圖片來源: 

AWS

AWS近日公開發表支持政府針對臉部辨識技術建立立法框架,同時也提出了5項建議指導方針,包含使用臉部辨識技術應完全符合法規、執法使用時要經過人工審查、用於執法辨識身份時建議信心分數閥值為99%、執法機構如何使用該技術的過程也得透明化,以及在公眾場合搭配監視器使用臉部辨識技術應要給予民眾通知。

AWS指出,過去幾個月,興起了一股臉部辨識服務必須保證公眾權利不受侵害的聲浪,也因此,AWS找來用戶、研究人員、學者和制定法規者,以及相關的專家討論如何平衡臉部辨識的優點和潛在的風險,進而發展出這5項建議指導方針。

臉部辨識技術大幅地降低了在影片或是照片中,辨識人或物體的時間,對商業用途來說,是非常強大的工具,同時對政府部門也是一項很好的工具,可用來找失蹤人口、預防犯罪和逮補罪犯等,但是稍早之前,來自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針對市面上5家公司的臉部辨識技術進行測試,並且指出AWS的臉部辨識技術Amazon Rekognition,存在種族和性別偏見問題,也掀起了大眾對對臉部辨識技術的擔憂,AWS隨後表示該研究具有誤導性,也說明推出該服務的兩年多來,沒有收到任何執法濫用的案例回報。

也因為這次事件,AWS了解大眾需要明確的方針和規範,來確保該技術不會被濫用,以及自身權利不會受到損害,因此,AWS支持政府針對臉部辨識技術,建立國家立法框架,來保護公民權利,並確保政府使用臉部辨識技術是透明且公開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