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暨領航隊共同執行長林國豐說明一年多來領航隊在5G的成果,以及今年將擴大5G實驗網至實際場域。

圖片來源: 

蘇文彬攝

中華電信去年1月和經濟部技術處5G辦公室、工研院、資策會共同發起「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成立1年多時間,今天舉辦年度大會,同時和國內廠商合作展出5G相關設備及應用,並準備在今年擴大實驗網至臺北南港展覽2館等場域。

為了5G商轉做好準備,中華電信去年成立的「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和國內多家廠商聯手組成5G生態系,測試驗證5G通訊晶片、小型基地臺、上網終端設備、邊緣運算、IoT、自駕車,並以2020年5G(預)商轉為目標。

剛接替鄭優擔任中華電信董事長暨總經理的謝繼茂表示,今年中華電信領航隊將把實驗室測試擴大到實際場域,包括臺北南港展覽2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臺北信義計畫區、新北市林口新創園區、桃園高鐵青埔特區等5G驗證場域,以測試發展5G的創新應用。

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同時也是領航隊共同執行長的林國豐指出,5G的首波應用會先在垂直產業,選定的5G驗證場域,例如林口新創園區設置5G實驗網,目的是讓該地的新創團隊可結合5G測試創新應用,臺北南港展覽2館則可提供5G實驗網路供大型會展使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則可測試VR等應用。中華電信未來也會在國內的自駕車測試場域中測試5G網路。

對於中華電信何時推出5G商用化網路服務,林國豐表示,按照政府修改電信管理相關法規、辦理5G頻譜競標,業者參與競標後,依規定提出事業計畫書、建設計畫書給NCC審核,通過後最快半年時間可完成5G網路建置。中華電信目前以2020年5G(預)商轉為目標。

目前中華電信分別與愛立信、Nokia合作,建置了兩套5G實驗網路,為3.5GHz頻段,採用NSA架構,測試的5G終端設備包括5G手機原型、5G分享路由器、戶外CPE裝置、小型基地臺等等。

今天的年度大會,中華電信也發布了8本白皮書,包括行動物聯網M-IoT入網測試規範、終端設備資安認證、物聯網大平台使用指引、行動邊緣運算、5G安全白皮書、小型基站互通測試、5G光傳送網路等等,促進技術交流、互通與應用的發展。

另外, 50家來自產官學等單位共同參與年度大會,包括勤崴、工研院、友訊、仁寶、愛立信、Nokia、研華、美超微、高通、趨勢科技、聯發科等業者,同時展示5G晶片、天線小型基站、邊緣運算、VR、8K over 5G等技術。

中華電信的子公司勤崴國際,最為人熟知的是提供國內專業圖資,勤崴結合圖資的資源,現場展示了研發中的自駕車系統,在休旅車車頂加裝11支攝影機、2個光達偵測器,目前在新北市板橋的中華電信學院園區內測試,勤崴未來將朝向自駕小巴發展。

 

雷虎科技則展示了無人機搭載小型基地臺,當發生天災導致基地臺毀損,造成當地通訊中斷時,無人機承載小型基地臺升空,暫時解決災區的通訊中斷問題。由於無人機飛行所需電力及小型基地臺用電,必需連接線纜供應電力,可持續飛行固定在一定的高度數個小時之久。

 

5G熱點分享器、戶外CPE:

 

無人機搭載攝影機,可以從高空拍到的影像,結合軟體分析大型活動的人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