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力推的程式語言Rust釋出了今年度發展計畫,將2019定為復興與成熟(Rejuvenation and Maturation)的一年。由於Rust社群不少開發者認為Rust走太快了,甚至在年度部落格徵稿中,也有許多文章建議Rust專案應該先求穩定,因此社群共同決定,將成熟(Maturity)訂為Rust的2019年主題。

去年Rust釋出了第一個真正可用的版本Rust 2018,這是一個包含工具、文件、工作組以及新網站的版本,有越來越多組織或是企業,開始將Rust用於處理關鍵任務上。官方提到,他們從Rust 2018大調查中看到,開發者現在需要的是更成熟的函式庫,以及好用的IDE,如此才能進一步擴展Rust的使用率。

Rust All Hands會議上,除了2018年的重點生產力,更多的形容詞落在成熟、實用性、可持續性和穩定等詞,官方認為,Rust在2018年的成長有目共睹,但也留下了技術債,在組織上也有許多待改進的地方,因此2019年是時候先退一步,進行評估為未來做準備。

官方提到,他們今年計畫的工作分為三大類,治理、完成長期要求以及改善現有語言功能與工具。一開始的時候Rust專案只有8名核心成員,隨著增加子專案,核心成員一路成長到現在超過百位,同樣地,社群的人數也有驚人的成長,而以前使用於小專案的流程,現在已經顯得吃緊,最明顯的便是RFC程序,他們今年將會修改RFC流程,讓流程更符合Rust社群的現況。官方表示,他們建立了新的治理工作組,著手調整治理結構,強化團隊間的知識傳遞與策略實施。

Rust在2018年在功能發展上開了許多新戰場,雖然很多功能都大致完成,但仍有不少問題尚未完全解決,使得專案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像是Cargo團隊的自定義註冊表,語言團隊負責的非同步功能async/await,而函式庫團隊則正著手完善客製化分配器。有許多專案存在複雜問題待解,今年團隊會放更多的心力在解決問題上,結束這些專案。

而這些團隊也會更專注於改善開發者的體驗,包括開發工具的改善,加速編譯時間,並能夠更好的支援跨平臺編譯,並透過改進參照和制定不安全程式碼指南,以完善語言規範,而WebAssembly工作組也會在今年改善wasm除錯等支援。

在社群支援方面,重點會放在為新加入者成立的工作組計畫RustBridge、活動支援、YouTube頻道以及社群行事曆,另外,社群也希望將Rust帶向國際化,向非英語系國家使用者推廣Rust,社群團隊也將會調整會議時間,解決會議只配合美國或是歐洲時區的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