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展示採用6核心代號Comet Lake的第10代處理器筆記型電腦。預計今年底將有90多款採用第10代Core處理器的產品上市。

圖片來源: 

蘇文彬

英特爾擴大第10代處理器產品線,在現有採用10奈米製程、代號為Ice Lake的處理器之外,再推出代號Comet Lake的14奈米製程處理器,最高擁有6核心及12執行緒。

Ice Lake是英特爾在今年推出,首批大量量產的10奈米新製程處理器,最高核心數為4核心、8執行緒,並採用第11代的Intel Iris Plus整合型GPU,最高擁有64個執行單元(Executive Unit),若以1080P遊戲執行為例,幀率(frame rate)較前代提高2倍,而因應AI應用興起,Ice Lake內建Sunny Cove Core,以新的指令集加快深度學習,還提供低功耗的加速器,以滿足Alexa這類低功耗但需要長時間待機的語音助理應用。

而新的Comet Lake處理器延用14奈米製程,推出15瓦TDP的U系列與7瓦的Y系列處理器,包括U系列首款6核心處理器,單一核心Turbo時脈可達4.7GHz,內建12MB快取記憶體。

Comet Lake採用Intel UHD整合型GPU,但並非Iris Plus,執行單元最高為24個,雖然延用舊製程,但經過最佳化,和上一代處理器相比,整體效能提升了16%,在微軟Office 365的處理及多工效能上增加超過41%,且不影響電池續航力。

第10代Core處理器不論是Ice Lake或是Comet Lake,都支援了Wi-Fi 6高速無線網路功能,還有最多4個Thunderbolt 3連接埠,但兩者在架構設計上略有不同,例如為了解決頻寬的瓶頸問題,Ice Lake在處理器上直接整合4個Thunderbolt 3連接埠,Comet Lake則是在400系列晶片組支援Thunderbolt 3。

至於第10代處理器原先已推出10奈米新製程處理器Ice Lake,為何又推出14奈米製程的Comet Lake?

英特爾台灣分公司發言人盧進忠解釋,雖然英特爾新處理器製程已進入10奈米,但既有的14奈米製程工廠產線仍存在,因此在最佳化後推出了Comet Lake,對繪圖處理能力有較高需求者,例如創作者PC,或是需要AI應用加速,適合使用Ice Lake,而Comet Lake則以高生產力、多執行緒工作負載為主,除了消費市場,也將推出商用的vPro版本。

他補充說明,Comet Lake是在成熟的製程技術上最佳化,帶來效能上的提升,而Ice Lake則是在10奈米的新製程上加入新功能,例如整合Sunny Cove Core,低功耗加速器等AI應用。

但對消費者來說,第10代Core處理器同時有Ice Lake與Comet Lake兩種處理器,該如何區分PC搭載哪種處理器?盧進忠表示,搭載Ice Lake處理器的產品會在外包裝及電腦上貼有Iris Plus的標誌,Ice Lake處理器由於GPU處理能力較強大,其處理器型號包括以G標示GPU等級,例如Core i7-1065 G7為Ice Lake處理器,其中的G7代表Iris Plus擁有64個執行單元,而Core i7-10710 U則是Comet Lake的U系列處理器。

英特爾在第10代處理器進入10奈米新製程之外,再推出14奈米製程產品,不免讓人聯想製程技術的突破遭遇難題,落後於競爭對手,英特爾則強調製程並不代表效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