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助理側錄用戶使用者語音爭議不斷,Google宣布立即暫停以人工分析用戶語音的計畫,並且刪除之前語音助理因意外被啟動所留存的語音資料,現在用戶可以自行選擇啟動語音與音訊活動(Voice & Audio Activity,VAA)選項與否,來同意Google以人工分析裝置儲存的語音片段,改進語音辨識結果。

由於上個月Apple、Google和Amazon接連被爆利用約聘人員或是員工,在使用者未知的情況下,側聽語音助理的錄音,以提升語音辨識的準確度。由於輿論的壓力,三家公司也都承諾暫時停止人工分析,並讓用戶自己決定是否加入語音辨識改善計畫。

而現在Google進一步公告,他們正在更新裝置的設定,將會以明顯的標示提醒用戶,當啟動VAA選項的時候,可能有人工審核者會聽到他們的語音片段。啟動語音助理中的VAA選項,會允許Google儲存使用者的聲音以及其他音訊,裝置會紀錄Ok Google指令或是點擊麥克風圖標幾秒鐘前的聲音。

新的語音助理隱私政策,讓現有的使用者可以在設定中查看VAA偏好選擇,Google強調,在使用者重新確認VAA選項開啟之前,他們不會讓人工審核來自該使用者的音訊。

當用戶開啟VAA功能,語音助理會儲存音訊資料,並用來改善辨識用戶聲音的精確度,Google也能使用語音的小樣本,改善語言以及口音的辨識能能力,而對於那些選擇加入VAA計畫的用戶,Google將會自動刪除數月前與帳戶關聯的語音資料。

另外,為了增加人工轉錄的隱私保護,Google在這過程採取更多預防措施,包括音訊片段不會與任何帳戶關聯,審核人員也只會聽到一小部分的查詢音訊,約為使用者音訊片段的0.2%,而且這些音訊都會是來自有開啟VAA選項的用戶。

過去裝置會紀錄意外啟動語音助理的聲音,像是聽起來像是Hey Google的聲音,以提高裝置啟動的正確率,但Google提到,他們現在會立即刪除意外啟動語音助理的音訊,並且排除以人工審核的方式,而是另尋途徑調整語音助理對Hey Google提示的敏感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