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用戶在啟動英文版Chrome的「取得Google的圖片描述」(Get Image Descriptions from Google)輔助功能後,便能搭配螢幕讀取器或點字顯示器,聽取基本的圖片描述,即使圖片本身沒有標註標籤或替代文字。(圖片來源/Google)

對有視力障礙的人士來說,要瀏覽以圖像為主的網頁內容相當困難,現在Google Chrome瀏覽器將加入一項AI功能,為這群用戶以語音「讀」出網頁圖片內容。

為服務有視障問題的人士,網頁設計師可在使用「Alt屬性」或「Alt文字」。這類屬性可在圖片無法顯示時出現一段文字來彌補。若使用者有螢幕讀取裝置或點字裝置,這些文字就可以被念出來,因而可作為視力障礙者的輔助工具。若網頁設計師沒有定義這些屬性,有視障問題的使用者就無法享受網頁圖片。

事實上,由於需要網頁設計師花時間定義替代圖片的文字,因此實際上效果並不好。現況是網頁上數億張圖片都沒有定義,因此當以螢幕讀取器或點字顯示器讀取網頁時,經常聽到的是「圖片」、「未標籤的圖片」,或是超級長但實際上完全無意義的圖檔名稱。

現在Google將引用AI功能來解決這個問題。這項功能運用Google Lens底層的機器學習光學字元辨識(OCR)技術辨識圖片,本功能8月時還加入到Google Photo,可支援以關鍵字搜尋圖片。

Google解釋,在使用者以Chrome瀏覽器造訪網站時,圖片會被送到Google產出圖片描述。如果Chrome開啟螢幕讀取器,就會聽到圖片描述,即使圖片沒有標籤或替代文字。為了讓使用者清楚知道是AI產出的描述,不保證100%準確,描述文字會加上「看起來是」(appears to be),例如碰到Gogoro的圖片,它會說「看起來是電動摩托車」,或是以「看起來是一隻睡在沙發上的貓」來描述蜷伏在客廳沙發上的貓咪。

如果Google無法描述圖片,螢幕讀取器就會說「沒有可用的描述。」

這項功能位於Chrome輔助功能(Accessibility)之下。要使用這項功能,Chrome用戶可到「設定」、「進階」、「輔助功能」下,啟動「取得Google的圖片描述」。用戶還必須具備螢幕讀取器或點字顯示器,因為這些描述只會有語音,不會有字幕。此外,目前本功能也只有英文版。

啟用本功能時,使用者還可以選擇只對單一網頁使用一次,或是所有網頁都套用本功能,後者會要求使用者同意接收Google的圖片描述。用戶若登入Chrome同步化,則所有同步的Chrome也都會啟動圖片描述。

Google並不是第一個以AI輔助視障用戶的廠商。去年底臉書的Instagram(IG)就推出自動替代文字功能,除了以物件辨識技術自動產生圖片描述,供螢幕讀取器念出來,IG也允許用戶替上傳的圖片自定義取代文字,讓螢幕讀取器念出用戶想要的描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