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蘇文彬

交通部航港局和關貿網路公司聯手在今天展示「交通部自由貿易港區資訊服務網」(FTZNet)營運初步成果,並準備開放自由貿易港區資料供外界使用,為政府落實開放資料向前再進一步。

自由貿易港區是政府為推動國際貿易所打造的經濟特區,由政府核定國際港口或航空站,劃定管制區域,在這個區域內從事物流、倉儲、貿易、轉口、轉運、組裝、重整、包裝、加工、製造、測試或展覽,均不受輸出入、稽徵等規定。

自由港區為一種「境內關外」的經濟特區概念,需遵守台灣境內的法律,但在區域內的人、物進出不需通過海關,沒有關稅的問題,屬於關稅以外的經貿特區,以鼓勵國外貨物、原料來臺,帶動國內產業鏈加值,自民國92年自由貿易港區實施以來,國內已有六港一空,包括臺北港、高雄港、臺中港、基隆港、蘇澳港、安平港,以及桃園空港,涵蓋海、空運。

為推動自由港區的貿易數據整合,並供業者定期通報的資訊化作業之便,交通部航港局民國101年接手港區管理機關後,105年開始規劃「交通部自由貿易港區資訊服務網」,並在106年由關貿網路負責維運,FTZNet匯整原本散落在海關、航港局等各機關的自由貿易港區數據,包括關務系統、自由港區帳冊系統、FTZNet營運實績統計分析數據等。

交通部航港局組長饒智平指出,政府推動自由貿易港區以來,民國101年貿易價值達到5000億元,民國107年已成長至7500億元,目前已有一空港、六海港為自由港區,政府及業者透過FTZNet掌握貨物的流量、流向及價值,將早期散落在各地的資料匯整成為資訊,進一步成為知識,供產業掌握自由貿易港區營運狀況,供政府決策參考。

目前FTZNet平臺已初步形成資料庫雛型規模,饒智平表示,接下來將會依照政府開放資料的政策,將港區的大數據經過去個資化後,如開放給學術研究單位使用,欲使用資料的單位可提出申請,希望開放給產官學研,以讓這些資料發揮更多的價值。

即將開放的資料,包括海關的關務資料、帳冊資料及業者的營運調查資料,其中海關的資料與帳冊資料可以回溯至民國92年,而營運調查資料則可以回溯至民國100年。

維運FTZNet的關貿網路公司總經理張陸生表示,關貿網路過去配合政府政策推動自由貿易港區的電子資訊系統服務,協助港區業者繁瑣的流程,像是通關文件自動化、電子化帳冊、遠端稽核系統、貨櫃集散管理、倉儲自動化等服務,FTZNet長期累積使用者需求、經驗知識建立為大數據資料庫,將統計資料、原始資料加值應用,可協助瞭解自由港區的發展動向,也是今後港區發展的參考。

台灣國際物流暨供應鏈協會理事長秦玉玲指出,FTZNet統計平臺匯整了航港局、關港貿單一窗口、臺灣港務公司的資料,涵蓋海空港、國外進儲/輸出國外、各類報單、來源國/目的國、前一港/後一港、貨物類別、貿易值等資料,是國內第一個專屬且完的自由貿易港統計平臺。

對於自由貿易港區的資料如何應用?能夠衍生出什麼樣的價值?她分享了一些例子,從自由港區的公開資料,可以看到桃園空港,或是高雄港、臺北港等,航空及海運的進出口數據,觀察不同自由貿易港區的進出口特性,又以近期國際貿易的中美貿易戰為例,美國對中國的下單減少34%,從港區的數據來看,港區的部份進出口數據已出現轉單效應,可以作為經濟情勢的分析依據。

美國對中國提高部份產品的關稅,牽動美國、中國及臺灣的貿易關係,在自由貿易港部份資料中已出現轉單效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