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推出為影音串流平臺設計的廣告推播解決方案,運用搭載VPU的伺服器對影片進行影像辨識,藉此來插入貼近內容的品牌浮水印,效能較未搭載VPU的伺服器提升8倍。

圖片來源: 

圖/Intel

Intel在臺灣的資料中心論壇中(Data Centric Symposium),展示了4個今年上線的解決方案,分別應用了自家的視覺運算處理器(VPU)、持續性記憶體、基本頻率調整技術(Speed Select Technology Base Frequency,SST-BF)及邊緣伺服器,從運算、儲存、網路、邊緣伺服器四類應用。

運用VPU的解決方案,是為影音串流平臺業者所設計。一般用戶在看Youtube、Netflix等平臺的影片時,可能被突然插入的廣告打斷觀影體驗,不過對於平臺業者來說,廣告是不可或缺的收入來源,如何在兩者間達成平衡?廣告的嵌入形式就很重要。

比如說,若觀影過程中出現吉普車行進的畫面,在不中斷觀影體驗的情況下,系統將自動在該畫面的次要位置(如地面、天空),顯示相關吉普車品牌的浮水印,想在降低廣告存在感的同時,無形中形塑消費者的品牌印象。而要做到這個功能,就必須運用影像辨識技術來偵測物體的種類及位置。

為此,Intel結合自家Movidius VPU系列的加速卡(Visual Compute Accelerator Card,VCAC),來加速影像辨識功能,若原本的伺服器僅能分析一支4K的影片,那插上VCAC加速卡後,將AI推論工作卸載到加速卡上,伺服器改為處理其他編碼、解碼、插廣告的功能,就能同時分析8支4K的影片,運算量擴增為原本的8倍;若用來處理非4K畫質的影片,還能同時運算20支片。

(圖/Intel)

搭載了VCAC加速卡後,運算效能可以提升8倍。(攝影/李宗翰)

而搭載持續性記憶體的解決方案,則是與CDN服務供應商Qwilt合作,目標客群也是影音串流平臺。因為影音串流平臺透過雲端傳送音樂、圖片、影片給使用者時,若檔案儲存的位置距用戶太遠,用戶存取影片的速度就會變慢,這時,平臺業者通常會選擇租用CDN的服務,用一臺主要伺服器搭配多臺邊緣伺服器,來指定離用戶更近的邊緣伺服器提供用戶服務。

而邊緣伺服器提供服務的方式,是在接收到用戶觀影請求後,會快取(cache)該檔案並將檔案傳回給原始請求者,不過,快取速度的快慢,會影響使用者能否順暢播放影片,若一次有太多請求導致伺服器難以負荷,用戶在觀看影片時就可能會有斷斷續續、或停格的情形。

因此,Intel推出搭載了Optane DC持續性記憶體的伺服器,來加快CDN服務中,邊緣伺服器快取影片的速度。現場以一般傳統搭載DRAM的伺服器,與搭載了持續性記憶體的伺服器相比,在一般工作負載需求的情況下,用戶端播放影片的流暢度差不多,但觀影需求增加時,從DRAM快取內容的速度不夠,影片播放就會延遲,必須用更多邊緣伺服器來舒緩爆量需求;但搭載持續性記憶體的伺服器,除了具備一般DRAM儲存的功能,還能增加影片快取速度,在觀影需求爆增2倍時,還能繼續順暢播放影片,來維持用戶觀影體驗。

左邊是一般傳統搭載DRAM的伺服器,右邊是搭載了持續性記憶體的伺服器,在一般工作負載需求的情況下,影片播放的流暢度差不多。(攝影/翁芊儒)

但觀影需求增加時,從圖上可見,搭載持續性記憶體的伺服器,能處理2倍的觀影需求的情況下,還能順暢的播放影片。(攝影/翁芊儒)

Optane DC持續性記憶體。(攝影/翁芊儒)

此外,Intel也提出內含基本頻率調整技術(SST-BF)的解決方案,要讓企業能應付突如其來的網路流量。該解決方案搭載的處理器,是Intel Cascade Lake第二代Xeon中,3款以N結尾的型號,代表具有網路最佳化(Network-optimized)的功能。

現場先展示了Cascade Lake系列處理器,對比前一代Skylake的網路流量處理成效。可以看到,再還未調高基本頻率(Base Frequency)之前,Cascade Lake系列處理器的表現就已經是Skylake的1.57倍,調高基礎頻率後,其表現更提高到1.75倍。也就是說,系統能判斷工作負載情況並調整處理器的基本頻率,藉此來處理更多的網路流量、回應更多封包的請求,達到企業服務不中斷的目的。

而且,Intel也表示,相較於Intel的渦輪加速技術(Turbo Boost Technology),是透過提升溫度來增加頻率,因有降溫需求所以無法長期維持高頻率狀態,但搭載SST-BF技術的處理器,則沒有這個問題,Intel表示,可以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都穩定高頻運作。

未調高基本頻率之前,Cascade Lake系列處理器的表現就已經是Skylake的1.57倍。(攝影/李宗翰)

調高基礎頻率後,Cascade Lake系列處理器的表現更提高到1.75倍。(攝影/李宗翰)

最後,則是Intel與百度合作,提出了車聯網V2X(Vehicle to Everything)邊緣伺服器解決方案,已經在今年的9月展開實際應用。V2X是要透過車間、道路與基礎建設之間的資料傳輸,來提升自駕車行車安全,比如偵測到交通事故發生時,能通知車輛減速或暫停。

因此,百度為了讓V2X的運算更即時,今年9月開始在中國長沙的自駕車試營運場地中,每100-200公尺的電線桿或路燈上,就裝設一臺邊緣伺服器,要即時在邊緣端進行運算,降低傳輸延遲性。

Intel推出的邊緣伺服器,同時具備通訊與運算的功能,內含GPS、雷達、天線、處理器、網路等硬體,還能外接16支以上的攝影機,在蒐集到資料後即時進行數據分析,再與其他車輛或設施溝通訊息。而且,相對於自駕車內部的邊緣運算設計,戶外邊緣伺服器的建置則更有挑戰性,為了讓伺服器維持運作,Intel還設計了防水防塵功能,不僅有引流道能排放雨水,伺服器外殼也能防塵,以免灰塵腐蝕內部設備。

除了V2X車聯網的分析運算,Intel目前也正在與大型零售商洽談合作,要在無人商店中設置邊緣伺服器,來分析特定區域連鎖無人店中的進貨需求,來輔助後勤調度工作更智慧化。

左側為邊緣伺服器。(圖/Intel)

讓V2X的運算更即時,百度今年9月開始在中國長沙的自駕車試營運場地中,每100-200公尺的電線桿或路燈上,就裝設一臺邊緣伺服器。(攝影/李宗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