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董事長李耀魁宣布上線送保資料介接系統「送保即時通」。(攝影/李靜宜)

協助中小企業因向銀行申貸時擔保品不足,而提供信用擔保的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簡稱信保基金),每年從金融機構取得約30多萬件中小企業融資承保件數,過去,皆由各銀行分行端的作業人員,以人工逐筆輸入送保資料;現在,此作法則有了新的突破,信保基金在今天(1/7)正式上線自行開發的送保資料介接系統「送保即時通」,銀行每件只需花上15秒,即可自動拋轉企業徵授信資料等相關送保資訊,比手動輸入快了60倍。

過去,中小企業向銀行申貸,銀行進行徵信評估後,若因擔保品不足等原因,就會送往中小企業信保基金,由信保基金為中小企業進行信用擔保,協助中小企業取得銀行融資,這作法同時降低了金融機構對中小企業融資的風險,辦理的意願也會提高。信保基金的數據顯示,光是2019年1月~11月,就收到來自各金融機構共30多萬件送保案件,協助10萬多家中小企業取得融資金額超過1兆元。可見過往銀行端的作業人力需求龐大,才能處理這些送保資訊。

然而,過往因為銀行與信保基金業務並無資料拋轉的機制,使得各銀行分行端的作業人員,得自行到信保基金的網站,逐筆登打送保資料,據了解,1件資料登錄至少需花上15分鐘的人工作業時間,加上可能產生資料輸入錯誤而需再次修正,而使得整個核保時程拉長。若以1年約30萬件的送保件數,每件花上15分鐘輸入資料,金融機構1年總共需要7.5萬小時來處理這件事。

因此,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在2019年初時合作台新銀行,啟動送保即時通計畫,歷經1年的建置與測試,在今天上線送保即時通系統。而新推出的送保即時通系統,讓各銀行的分行端,只需要輸入申貸企業的統一編號,信保業務系統即直接與各銀行資訊中心連線,進行點對點自動化建檔,可自動載入企業基本資料、財務資料、徵授信資料等欄位的資料。

信保基金表示,介接新系統後,銀行端一鍵就能在15秒內導入所有資料,僅需過去作業時間的60分之一,作業時間的縮短加上資料正確性提高,降低了銀行小額案件作業成本,也縮短了企業申貸時間,並改善信保基金的審查流程。像是信保基金先前推出採取簡易審查的項目,比如「中小企業千億保專案」、「中小企業即時保專案」,將能提升其核保效率。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董事長李耀魁指出,即時保專案提供初次送保的中小企業100萬以下案件,保證成數達9.5成,且送件當日即核保。

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資訊部經理林嘉瑤則透露,送保即時通系統的開發,其實統合了資訊部門、台新銀行的作業部門與授信部門的努力,信保基金提供了總共700個欄位格式、內容、規格給銀行,雙方的資訊中心互相串接,以資料對接方式,自動帶入企業基本資料、財務資料、徵授信資料等原有需銀行作業人員手動輸入的欄位。

林嘉瑤強調,銀行本身在審核中小企業的申貸時,就已有其相關資料,其實只要把銀行資料庫串接到信保基金的資料庫即可。不僅可避免人工輸入的錯誤,更能加快送保速度。

目前,送保即時通已介接台新銀行、第一銀行、合作金庫銀行、台北富邦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等5家銀行,信保基金表示,另有臺灣銀行、彰化銀行、上海銀行、國泰世華銀行、渣打銀行、陽信銀行、板信銀行、星展銀行、中國信託銀行等9家銀行正在接洽中,其中更有在洽談供應鏈融資的應用。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