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示意圖。Photo by European Public Health Alliance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EC)在去年底公布了一項有關人工智慧(AI)的採用草案,透露出歐盟正在考慮是否要在未來3到5年內,於公共場所禁用人臉辨識系統。

該草案是為了釐清歐盟對於人工智慧技術的作法,以迎接AI所帶來的機會及挑戰,EC表示,歐盟一方面想要推廣AI的發展,另一方面也必須確認AI的發展及使用符合歐盟的價值與原則。

事實上,迄今全球對於何謂人工智慧一直沒有明確的共識,而EC則將AI定義為一由人類設計的軟體(也可能是硬體)系統,可賦予複雜的目標,讓系統能夠藉由環境中的資料蒐集、分析結構或非結構性的資料,藉由所處理的資訊或產生的知識來達到目標。

文件中也描述了可能對AI制定的5種規定,其中一項即為人臉辨識。草案中提議歐盟也許應該在未來的3到5年之間禁止私人或公家機關在公共場合中使用人臉辨識,讓歐盟有餘裕在這期間訂定一個健全的方式,來評估人臉辨識技術的影響與風險管理。

不過,EC並非想全面禁止人臉辨識技術,將容許基於安全目的的相關研發。

負責資料保護的歐盟主管Wojciech Wiewiórowski曾在去年10月提出他對人臉辨識技術的看法,他認為私人與政府機關已在缺乏具體法規的狀態下,廣泛地應用了人臉辨識,社會對人臉辨識應用的倫理或道德上並無共識,而且人們也愈來愈懷疑它的存在。

Wiewiórowski指出,人臉辨識應用在手機上以證明人們的身分是無可厚非的,但當它用來辨識陌生人時,卻是一種入侵。

技術的發展一向快於法規的制定,各國政府在權衡新技術的應用及以規定加以限制之間的確很難拿捏,其中,人臉辨識之所以引起民眾恐慌,可能與它被政府用來辨識活動份子有關,外界擔心該技術可能讓更多的國家成為缺乏言論自由的禁言世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