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去年10月擠下了Amazon,獨得美國國防部100億美元的《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JEDI)合約,隨後Amazon先是向索賠法院(United States Court of Federal Claims)提出抗議再向美國法院申訴此一結果源自於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施壓,本周Amazon向法院遞交了新文件,要求川普、現任國防部長Mark Esper及前任國防部長James Mattis等7人,都應出庭作證。

根據Gartner在2018年針對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市場的調查,市占率最高的是Amazon的47.8%,微軟以15.5%居次,阿里巴巴及Google分別以7.7%及4.0%位居三、四名,因此,當微軟擊敗Amazon,取得了JEDI合約時,外界一片嘩然。

Amazon在新文件中表示,川普對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有偏見是人盡皆知的事,他不只對外公開批評貝佐斯、Amazon及貝佐斯旗下的華盛頓郵報,也暗示國防部官員不要把合約給Amazon,明確的話語是「幹掉Amazon」(screw Amazon)。

因此,Amazon要求法官傳喚川普出庭作證,說明他曾與其他涉及競標程序的官員之間的談話,並認為前任或現任國防部長對於川普的施壓都有第一手的消息。

除了川普及兩任國防部長之外,Amazon還想傳喚熟悉競標程序的國防部資訊長Dana Deasy、決定競標結果的關鍵人物及評選主席等。

基本上,要求現任總統出庭作證在美國史上是非常罕見的,特別是民事案件,不過,Amazon表示,在非常狀況下就必須採取非常措施,問題在於美國總統應否利用國防部的預算,來追求個人及政治目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