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宣布新增5個雲端地區,分別是位於沙烏地阿拉國吉達、澳洲墨爾本、日本大阪,以及加拿大蒙特婁和荷蘭阿姆斯特丹,並皆已正式啟用。

圖片來源: 

甲骨文

重點新聞(2020/01/30~2020/02/12)

  甲骨文     資料保護法     雲端地區   

甲骨文新增5個雲端地區,目標年底前達36個地區提升市占

甲骨文日前宣布新增5個雲端地區,分別是位於沙烏地阿拉國吉達、澳洲墨爾本、日本大阪,以及加拿大蒙特婁和荷蘭阿姆斯特丹,共5個城市,並皆已正式啟用。現階段,甲骨文第二代雲端服務平臺全球共有21個服務地區,目標在2020年底前,達36個服務地區,以提升市占率。

甲骨文表示,他們計畫在每個服務的國家設立至少兩個地區,一個作為主要地區,另一個則作為緊急事件的備援。這項策略是為了幫助全球不同地區的用戶掌握資料主權,甲骨文雲端部門的軟體開發副總Clay Magouyrk解釋,隨著歐盟的新資料保護法上路,這意味越來越多企業必須將資料保留在原地,他進一步表示,盡可能提供更多雲端資料中心變得尤為重要。持續拓展雲端服務的服務範圍外,甲骨文第二代雲的功能數也陸續在增加中,預計今年第一季功能數將達近百。(詳全文)

  Alphabet     財報     GCP平臺   

Alphabet最新財報出爐,首度揭露Google雲端營收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於2月初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並首度公開旗下雲端事業的營收獨立數字。該季Alphabet總營收約為461億美元,比2018年同期成長17%,其中,Google的營收約為458億美元,占公司總營收逾9成9。

Google首次公布Google雲端的營收,該季雲端業務達26億美元,雖與2018年同期約17億美元相比,成長達53%,但仍僅占Google總營收的5.7%。本次財報也同時揭露了過去3年,Google雲端業務的全年營收表現,2017年財年約為40億美元,而2018年財年約為58億美元,至去年,全年營收約達89億美元。Google財務長Ruth Porat表示,GCP平臺的營收成長動能主要來自基礎設施服務和數據分析平臺。現階段,廣告依舊是Google的主要營收,以379億美元占Google總營收逾8成。(詳全文)

  微軟     財報     Azure    

微軟最新財報Azure營收成長逾6成,高於上一季

微軟於一月時公布2020財年第二季財報,該季截至去年12月底,創下369億美元的營收,與上一個財年的同期營收相比,成長達14%,和上一季的成長幅度相同。此季綜觀微軟的各項產品及服務多半是成長的,Azure依然是微軟營收成長最快速的服務,成長幅度高達62%,高於上一季59%的成長力道,只有Xbox的內容及服務營收下滑了11%。

微軟雲端服務散布在三大類別,第一個是生產力與業務流程,包含雲端服務、Dynamics等產品,該季營收為118億美元,成長17%,還有智慧雲端類,含有Azure、企業服務等,營收為119億美元,成長27%,以及多個人運算類,涵蓋了Surface、遊戲等,營收是132億美元,成長2%。若以個別的產品或服務來看,營收成長領先的除Azure外,Dynamics 365也成長了42%,伺服器產品及雲端服務則成長30%。(詳全文)

  航空業     漢莎航空     上雲   

漢莎航空將利用雲端技術降低航班誤點的衝擊

全球第四大的漢莎航空於1月下旬宣布,將使用Google雲端技術結合自家的營運資料和數據,來提升績效,並減少班機延誤等突發事件對乘客造成的影響。漢莎航空將把內部的資訊系統和多項資料,包含飛機調度、機組員排班等,皆搬上Google雲,並透過Google雲端的基礎架構技術,把這些系統和資料整合於一個統一的平臺。漢莎航空董事Detlef Kayser表示,Google雲端技術與自家營運專業相結合,將強化其數位化的推動工作,使他們能更早發現航班異常的問題,並採取對策。當航班因惡劣天氣或航空交通壅塞等因素,而被迫變動,該整合平臺將提供漢莎航空新航班表的規畫建議,以降低航班更動的影響性,進而優化營運的成效。(詳全文)

  快照匯出     Amazon RDS     S3    

Amazon RDS現能以Apache Parquet匯出快照至S3

AWS近日宣布關聯式資料庫服務Amazon RDS用戶現可將快照以開放的單欄式檔案格式Apache Parquet,匯出到S3儲存服務。相比文字格式,該格式更利於資料分析用途,且匯出速度提高2倍,儲存在S3使用的容量則可減少6倍。而以Apache Parquet格式擷取的資料是可攜的,用戶能將其用於Amazon Athena、Amazon EMR和Amazon SageMake等服務,執行資料查詢或是分析,或是在Apache Spark等大資料處理框架上做運算。Amazon RDS上的PostgreSQL、MariaDB、MySQL和Aurora皆支援該新功能,不過,目前僅開放美國奧勒岡州、日本東京等5區域使用。(詳全文)

  以色列     雲端機房      Azure   

微軟公雲插旗以色列,2021年啟用Azure新地區

微軟近期宣布,將在以色列建立新的雲端資料中心,並預計於2021年啟用該雲端地區。這將是微軟在以色列的第一個可用雲端地區,首先,微軟會提供Azure的服務,後續再開放Office 365。微軟表示新地區將使當地既有的雲端用戶可遵循資料落地權的規範,把資料儲存於以色列境內。隨著本次擴點計畫的發布,微軟全球公雲地區將達到56個,遍及21個國家。(詳全文)

  GPU     執行實例     運算服務   

Google雲端調降T4 GPU價格,降幅逾6成

Google日前宣布,調降GCP平臺提供的Nvidia T4 GPU價格,降價幅度超過6成。調整後,T4 GPU成為Google雲端最低價格的GPU執行實例。T4 GPU多用於機器學習,每秒可處理4,267個圖像,以us-central1地區的使用價格為例,按需使用類型,每個實例每小時原為0.95美元,現在則調降為0.35美元,降幅達63.2%,而以先占式虛擬機器類型來說,原本每個實例每小時為0.29美元,現在則調整為0.11美元,降幅為63.1%,而T4 GPU的價格在每個地區有異。Google是第一個提供T4 GPU服務的主要雲端業者,前不久Google也升級了該服務的網路速度,調高到100Gbps,現階段為測試版。(詳全文)

  混合雲     本地部署     Outposts硬體   

AWS擴大伺服器硬體Outposts的銷售範圍,新增7個可購買地區

AWS近日宣布,增加7個可使用伺服器硬體Outposts的地區,這代表著AWS現可運送這款雲外帶機櫃,至這些地區的企業用戶手裡,讓企業在自家資料中心部署一套AWS原生基礎架構,或者是一套VMware Cloud on AWS平臺。新增的地區中,其中有4個為新加入的國家或特別行政區,包含新加坡、加拿大、巴林和香港,另外3個新地區則皆為歐盟境內的主要城市,包括倫敦、巴黎和斯德哥爾摩。擴大服務範圍後,AWS Outposts現可於全球16個地區安裝和操作,包含第一波名單中與臺灣鄰近的日本東京,其他還有歐盟各國、瑞士、挪威和韓國。(詳全文)

  GCP平臺     機密管理     API金鑰   

Google釋出雲端機密管理服務,可集中管理API金鑰等各式憑證

Google近日推出雲端機密管理服務Secret Manager,讓企業可以在GCP平臺管理、審核和存取API金鑰、密碼、憑證和其他機密資料。許多應用程式需憑證連接資料庫,或是需要API金鑰來呼叫服務,又或是需要憑證來驗證身份,而該新服務能提供機密資料的單一事實來源給企業,讓企業跨Google雲管理這些機密資料,且因其具有全域命名和複製的特性,解決了機密管理工具區域化的問題。(詳全文)

  AWS     K8s服務     降價   

AWS調降全託管K8s服務EKS,降價幅度達5成

AWS宣布調降全託管K8s服務EKS的價格,降價幅度超過6成。從1月21日起,Amazon EKS叢集價格從每小時0.2美元,調整為每小時0.1美元,這個新價格同時適用於新建立與現有的叢集。企業可利用該服務將原本單體式的應用程式架構,過渡到微服務架構。AWS表示,最新的調整價格適用所有地區,企業不需採取任何額外的動作,就能以新費率使用EKS服務。(詳全文)

圖片來源/甲骨文、Google、漢莎航空、微軟 

  更多Cloud動態  

1. AWS大阪的本地地區將在2021年擴充為具3個可用區域的完整地區(詳全文)

2. Windows Server應用程式現可在GKE上執行,與Linux容器在同一叢集中一起運作(詳全文)

3. 美國CIA發布上百億美元公雲大單的需求建議書草案(詳全文)

4. AWS釋出Client VPN桌面客戶端應用程式,取代原本用戶使用的OpenVPN (詳全文)

5. 微軟因未更新憑證使Microsoft Teams當機3小時(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