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建立稱為RoboRXN的人工智慧模型,能夠幫助科學家模擬化學反應,合成新的分子。用戶現在能以瀏覽器存取這個應用程式,在空白頁面上繪製想要製造的化合物的分子結構,而RoboRXN便能透過機器學習,來預測需要的成分和混合的順序。

IBM提到,要發現一種新的材料,並且在市場上販賣使用,至少需要10年的時間,耗費千萬美元,以尼龍為例,從1927年開始研發,到1938年才首次被使用在牙刷上。即便在數位化創新的時代,化學合成以及材料製造仍然是傳統工藝,依然透過試錯進行研發。

IBM從3年前開始研發以機器學習來預測化學反應,經過內部開發,在2018年的時候,IBM雲端免費釋出RXN for Chemistry服務。RXN for Chemistry背後是應用神經機器學習翻譯方法,能夠預測化學反應最有可能產生的生成物,直至今日,RXN for Chemistry仍然是目前最準確的正反應預測方法,top-1精確度達到90%。

而在去年的時候,IBM與義大利比薩大學合作,在RXN工具中整合逆向合成架構,也就是說,RXN現在有能力從最終輸出,逆推化合物生成的過程與原料,但IBM提到,逆推過程與原料無法總是依照化學準則或是規則,因為有許多例外或是特殊技巧,而人工智慧便派上用場,結合雲端技術與自動化學技術創建的RoboRXN,讓科學家可以在雲端中,以人工智慧自動化分子合成。

RoboRXN建構在化學程序基準真相資料集之上,使用大量的化學配方訓練,學習化學物質的詳細資訊,進而能夠以正確的操作順序,輸出目標化合物。IBM提到,建構RoboRXN的目的,是要以人工智慧消除過去繁瑣的人工任務,用戶在雲端上就能夠取用整套RoboRXN系統,在瀏覽器操作網頁應用程式,透過設計分子結構,由RoboRXN來推理整個化學反應過程,以及需要的原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