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寶布局5G企業專網,結合自家5G RAN,搭配MEC及CPE,以及來自思科的電信級5G核網,建立5G SA專網。

瞄準5G的企業應用潛力,仁寶宣布和思科結盟,結合仁寶的5G小型基地臺、上網終端裝置,以及思科的5G核網技術,一起搶攻5G的企業市場商機。

看準5G商用網路在全球逐漸普及,5G的高速、低延遲、大量連結,可望帶動企業應用,仁寶從2018年開始研發5G模組,目前已推出5G相關產品,包括5G通訊模組、5G RAN(Radio Access Network)、MEC邊緣運算,以及5G網路分享器、5G MIFI等等,瞄準企業5G獨立組網建置需求。其中在5G核網部份,仁寶原本和資策會合作5G輕核網,今天仁寶進一步擴大布局,宣布和思科合作電信級5G核網。

仁寶也在今天開始為期三天的2020臺北國際人工智慧暨物聯網展(AIoT展),對外展示5G RAN、MEC、CPE等裝置,其中的5G RAN部份,包括適合部署於戶外環境,以及室內環境的5G小型基地臺,可支援n78、n79頻段,當中的n79即為4.5GHz至5GHz頻段,為政府最快在明年準備釋出的4.8到4.9GHz專頻專網頻段。

戶外用5G基地臺,整合AU、DU、CU功能:

 

現場以5G RAN,搭配下方的5G核網及MEC,建置一個小型5G獨立組網環境,一旁實機展示5G專網速度,下載速度可達到700Mbps以上,上傳則有200Mbps以上。

由於現在5G上網終端裝置還不多,仁寶也展示5G通訊模組及一系列的5G上網裝置,像是內建5G通訊功能的筆電,還有5G網路的外接網卡,能讓一般筆電也能具備5G連網功能,還有5G寬頻分享器,包括定點使用,以及可以外出攜帶使用的寬頻分享器。

仁寶表示,旗下的5G專網方案將可用於智慧醫療、智慧農業、智慧居家、智慧工廠、影音娛樂等。今天與思科的結盟,將可透過思科的全球系統整合夥伴網路,協助仁寶的5G方案走向國際。

以智慧農業為例,仁寶和天龍安全科技合作,在宜蘭壯圍打造智慧農業,目前先以4G結合IoT,透過微型氣象站蒐集哈密瓜果園栽種的環境數據,協助農民即時監控果園土壤、溫度、溼度、雨量等數據,並透過4G網路傳送果園的Full HD影像,天龍科技表示,由於電信業者在當地尚未提供5G服務,未來電信商開始提供5G服務,智慧果園將升級為5G,可傳送超高畫質的4K影像,並連接更多的物聯網感測裝置。

目前仁寶與天龍科技合作的智慧農業,受限於電信商尚未在案場提供5G服務,目前先以4G建置智慧農業應用,未來電信商提供5G網路,智慧農業將可利用5G網路,即時監看4K影像,連接更多的IoT裝置:

除了果園之外,天龍科技也指出,智慧農業應用已擴大,例如應用在養雞場,蒐集飼養環境數據,例如溫溼度,以避免雞隻生病,還能自動投放飼料,減輕飼養業者的工作負擔;另一個智慧農業示範則和茶農合作,在高山上的茶園建置智慧農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