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資安列入我國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對於臺灣資安的未來發展,全民也都在關注,2020年即將邁入尾聲,我們除了從今年下半正擬訂的第六期「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了解未來4年的臺灣資安政策方針,另外,同樣每四年推動的「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也正於今年下半提出草案,當中不僅提出所有我國科技發展面的願景與重要措施,同時也有相關議題,可看出我國在資訊安全方面聚焦的方向。

在12月21到23日,行政院舉辦第11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集聚產學研之力,討論國家的科技施政藍圖,並持續廣納各界意見,共同檢視科技發展政策的缺口,以完善未來四年的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同時政府也擘畫出臺灣2030科技願景,作為未來我國中長期科技發展政策的依據。

在這次為期三天的會議中,主要議題有4大主軸與15個議題,涵蓋「人才與價值創造」、「科研與前瞻」、「經濟與創新」,以及「安心社會與智慧生活」。

今日(12月21日),是這項會議舉行的第一天,上午的議程是探討人才與價值創造,當中聚焦的面向,包含育才競才環境、產業人才培育,同時也論及多元終身學習的目標,下午的議程則是聚焦科研與前瞻,當中除從科技資源戰略布局、基礎研究能量與產學研鏈結來探討,還有一部分是關於科技治理,就有部分與資安相關。

關於新興科技應用風險,在今日會議上,科技部前瞻司司長陳國樑表示,目前國內尚未能有適當評估,而在資料開放與應用機制方面,也尚未支援跨域運用並兼顧安全,因此,這些挑戰就是日後國內要發展的兩大目標。特別是在完備資料治理機制面,未來要建構的資料基礎環境,將需要兼顧隱私權保護,以及合規與便利。

而根據目前行政院釋出的先期研究資料,在此面向的初步策略構想,例如,對於強化科技風險評估,首要是完善溝通機制及科技治理法規,其具體方針暫列出8大項目,簡單而言,包括:(一)建立資料不落地機制與實施方式,並導入去識別化標準與稽核機制;(二)引入監管沙盒促進創新與應用;(三)強化政府資料之蒐集與開放機制,以確保資訊應用安全;(四)鬆綁公立專科以上學校教師基於科學研究需要,兼任外國公司相關職務限制及持有外國新創公司股份上限;(五)推動開放資料及資料再利用法制化;(六)建立基礎設施風險評估與應用技術;(七)建立新興科技風險評估;(八)建構自主評估模型。

至於明日(12月22日)的會議上,將有更聚焦在資安的議程,例如,22日下午的議程將探討「社會與韌性家園」,當中不僅是健康與照護、安居家園與智慧生活,資通安全也是一大議題。屆時,將簡述資通安全方面的挑戰、威脅與策略,並說明在資通安全方面的現況、目標與策略。

整體而言,關於這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其實在此次會議活動之前,各區已舉辦預備會議,而這次正式大會現場,再次針對4大主軸提供了交流時間,讓現場專家對政府持續提出更多建言。並在12月23日早上,將彙整出最後的總結報告。

而對於普遍民眾而言,如果想要參與這項活動,不論是關注整體國家科技發展方案,或是針對當中的資通安全議題有所關注,這次活動也已經建置了全科會官方網站,同時提供線上直播,讓一般民眾都可以共同參與,並透過直播聊天室提出討論。

12月21日_Day1會議上的「科研與前瞻」主軸當中,議題四是關於科技風險評估與資料治理。(直播連結:《第一天》行政院【第十一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正式大會

12月22日_Day2會議的「安心社會與智慧生活」主軸當中,議題二即是資通安全。直播連結:《第二天》行政院【第十一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正式大會 

12月23日_Day3會議的將針對四大主軸做出結案報告。直播連結:《第三天》行政院【第十一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正式大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