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Node.js之父新創建的軟體專案Deno,釋出了最新的1.8版本。這個JavaScript和TypeScript的Runtime新版本加入不少功能,重要功能包括開始支援WebGPU API,開發者可以使用GPU來加速機器學習,而且Deno 1.8還加入身份驗證權杖,讓開發者可以從私人伺服器遠端擷取模組。

WebGPU是一種低階、高效能和跨基礎架構的網頁3D繪圖API,賦予JavaScript程式存取GPU的能力,WebGPU作為WebGL的後繼者,除了執行速度比WebGL更快之外,語法也更簡單,雖然最終規範尚未確定,但是目前Firefox、Chromium和Safari都已經著手添加對WebGPU的支援,而Deno也跟上了腳步。

這個新的繪圖API,讓開發者可以用Deno執行GPU渲染以及GPU通用運算,一旦這個功能穩定後,將提供網頁、伺服器和開發機,一個存取GPU的可移植方法。由於GPU提供強大的平行運算能力,除了渲染圖形和遊戲之外,在機器學習中,也可以借助GPU的運算能力,執行更複雜的演算法,且能支援電腦視覺、圖像生成和增強學習等用例。

官方提到,由於現在將神經網路放到GPU上運算的應用,都是以Python作為主要開發語言,但是當基礎設施條件適合,JavaScript也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Deno就是以這樣的想法支援WebGPU,希望之後可以在Deno上,以GPU加速Tensorflow.js執行。

另外,因為並非所有程式碼都可以從公開的網際網路上獲取,因此Deno 1.8開始讓開發者可以存取放在私人伺服器上的程式碼。過去Deno無法從需要身份驗證的伺服器上下載程式碼,而在這個版本,增加了讓使用者可以針對每個網域,指定用來擷取模組的身份驗證權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