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電子前線基金會(EFF)疾呼Google應對抗美國政府所調閱的用戶位置歷史資訊之後,Google本周四(8/19)首度公布了美國的調閱請求中,有關地理圍欄(Geofence)搜查令的請求數量,顯示它佔了美國政府機關所請求筆數的25%。

所謂的地理圍欄指的是Google用戶在特定時間內,是否曾到過特定地區的資料。EFF指出,美國憲法《第四修正案》要求當局所發出的搜查令必須有明確的地點或事物,例如家中、銀行保險箱或手機等,而且只能在有足夠的犯罪證據及理由時才能發布搜查令,然而,有關地理圍欄的搜查令卻跟《第四修正案》背道而馳,它要求Google搜尋那些曾在某個時間點位於某處的使用者,所調查或涵蓋的對象可能跟犯罪完全無關。

在受到EFF的質疑之後,Google即公布了相關的搜查令數據,指出在2018年至2020年間,美國政府機構向Google調閱用戶資料的搜索令中,就有25%涉及地理圍欄資訊,而且數量有逐漸攀升的趨勢。

根據Google所公布的數據,在2018年第四季以前,美國政府向該公司提出的地理圍欄搜查令還不到1,000筆,卻在2020年第一季達到逾3,000筆的高峰,去年第四季也僅略低於3,000筆。

此外,在這期間提出地理圍欄搜查令的機構中,只有4.4%的搜查令來自聯邦機構,各州政府機構占了95.6%。

EFF指出,Google應該要捍衛使用者的隱私,拒絕這些不合法的地理圍欄搜查令。至於Google並未對EFF的呼籲表態,僅說該公司會慎審評估所有的搜查令是否合法,且除非法律或法院命令禁止Google透露訊息,否則Google也會在提交用戶的地理圍欄資訊時告知使用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