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持續研發液態冷卻技術,將伺服器浸泡在不導電的液體封閉槽中,伺服器運轉的高熱讓液體沸騰產生蒸氣,上升的蒸氣接觸到槽頂的冷卻冷凝器,就會降溫再度凝結為液態,形成封閉循環的冷卻系統,為一無水的冷卻選項。(圖片來源/微軟)

微軟在去年9月宣布,將在2030年前實現「水資源正效益」(Water Positive),代表屆時微軟所補充的水將超過所消耗的水量,本周微軟設定了更短期的目標,指出將在2024年減少95%的資料中心用水。

為了推動永續經營,微軟已經承諾要在2030年實現負碳(carbon negative),於2050年消除微軟自1975年成立以來所有的碳排放,同時也將環保目標轉向水資源。實現Water Positive的方向有二,一是降低微軟的用水強度,二則是補充水資源。

負責雲端營運與創新的微軟企業副總裁 Noelle Walsh指出,微軟將透過新的資料中心溫度管理方式,在2024年以前將資料中心的蒸發冷卻用水減少95%,估計每年將可減少57億公升的用水量。

微軟針對伺服器在較高溫度下的執行效能進行了一系列的研究,顯示伺服器就算是在較高的溫度下也能維持效能與可靠性,因此針對不同的氣候設定了較高的蒸發冷卻閥值,並預計於2024年全面實施,有機會在阿姆斯特丹、都柏林、維吉尼亞及芝加哥等較冷的地區消除冷卻用水,就算是在亞歷桑那等沙漠地區,也能減少最高60%的用水量。

此外,微軟還在持續研發液態冷卻技術,將伺服器浸泡在不導電的液體封閉槽中,伺服器運轉的高熱讓液體沸騰產生蒸氣,上升的蒸氣接觸到槽頂的冷卻冷凝器,就會降溫再度凝結為液態,形成封閉循環的冷卻系統,為一無水的冷卻選項。

圖片來源_微軟

微軟最近的研究還解決了超頻的問題,允許晶片元件可超出預先定義的電壓、溫度與功率的限制,進一步改善其效能。根據微軟的測試,使用液態冷卻時,某些晶片組可提升20%的效能,顯示出液態冷卻不只能減少用水,還讓晶片於更高溫的冷卻液中帶來更多的效能,適用於先進的AI及機器學習任務。

Walsh說,液態冷卻所帶來的效能與冷卻能力,讓資料中心的機架設計產生新的可能性,替占地更小且擁有更密集伺服器的資料中心鋪路。

另一方面,微軟也準備在今年年底前,完成12個資料中心區域的生態表現量化報告,從水量/水質、空氣、碳排放、氣候、土質、生物多樣性到健康/福址等,以尋找替當地環境提供再生價值的途徑,包括於資料中心周圍建造森林與溼地,創造自然的水處理流程,也許可恢復高達75%的生態系統表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