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衛星網路供應商Starlink,在2月3日部署新一批低軌衛星時,因為受到磁暴(Geomagnetic Storm)的影響,49顆衛星中的40顆脫離軌道滑入地球大氣層,並在進入大氣層時燃燒殆盡,沒有碎片或是衛星零件撞擊到地面,或是殘留在近地軌道上。

2月3日Starlink在佛羅里達州甘迺迪航天中心發射場,向近地軌道再次發射了49顆衛星,這些軌道距地球約210公里,可使每個衛星維持受控飛行。剛發射上太空的衛星,隔天就受到磁暴的嚴重影響,磁暴使得大氣變溫暖,大氣密度也隨之增加。衛星上的GPS資料顯示,磁暴的升級速度以及嚴重程度,使得大氣阻力增加超過50%。

為因應磁暴帶來的大氣變化,Starlink衛星隨即進入安全模式躲避風暴,該模式會使衛星攤平打橫,像紙一樣側飛,以盡可能降低阻力,但是經Starlink初步分析顯示,低空所增加的阻力,使得衛星無法離開安全模式提升衛星高度,多達40顆衛星墜入地球大氣層。這些墜毀的衛星沒有與其他衛星碰撞,在重返大氣層時燃燒殆盡。

Starlink將衛星部署到比較低的地球軌道上,在極少數的情況下,衛星可能會沒有通過初始系統檢查,並受到大氣阻力影響推離軌道,官方解釋,雖然在較低的軌道部署衛星,衛星的性能要求比較高,但是可以避免軌道充滿衛星垃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