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penAI

針對《紐約時報》的侵權控告,OpenAI本周一回應,認為於法無據。

《紐約時報》去年底控告OpenAI及微軟未經同意使用其網站新聞內容作為LLM訓練,供AI聊天機器人免費提供給用戶,以及模仿其風格撰寫新聞、甚至將假消息誤植為紐時內容,損害其財務利益及名譽。

OpenAI對《紐時》論點表達不同意,但也視為澄清其業務及意圖的機會。OpenAI論點包括與新聞媒體是合作關係、以媒體內容訓練AI是合理使用、OpenAI正在解決生成式AI「內容原樣輸出」(regurgitation)的問題,以及《紐時》並未揭露完整事實。

一如以往,OpenAI認為他們和新聞媒體為合作關係,創造共同利益。首先,OpenAI重申,利用公開的網際網路素材訓練AI模型是合理使用,也獲得了學術界、圖書館、公民權團體、創作者、新創與美國大型業者的支持。OpenAI也說媒體工作者使用其技術分析大量公開紀錄,或翻譯新聞。此外,該公司去年11月啟動合作夥伴計畫,協助媒體或內容業者數位化內部資料庫,換取開源及私有資料源。

OpenAI並指出,他們正在解決ChatGPT「內容原樣輸出」(regurgitation)的問題。「內容原樣輸出」是指生成式AI產出其訓練內容已經出現的內容。這也是《紐時》去年和OpenAI談判的重點之一。OpenAI表示,「記憶事實」(memorization)是ChatGPT AI模型學習過程中的罕見問題,而且原因來自同一批內容出現在多個不同公開網站,或是使用者惡意操弄其模型所致。OpenAI已經採取措施來減少與防範內容原樣輸出,但表示使用者也必須負責任使用。

最後,OpenAI仍然對《紐時》提告感到不滿,表示雙方在12月19日就ChatGPT使用《紐時》新聞內容談判,OpenAI向這家媒體龍頭說明,其內容和其他來源一樣,對ChatGPT既有及未來的模型訓練貢獻甚小。此外,紐時雖聲稱ChatGPT有內容原樣輸出問題,但卻拒絕提供例子,也無視OpenAI解決臭蟲的誠意,像是OpenAI也在7月移除了ChatGPT可導致意外曝光紐時的即時付費內容的功能。最後OpenAI重申願意和新聞媒體合作,以AI協助提升新聞品質的立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