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Google I/O的Keynote開場是由Google資深副總裁Sundar Pichai主持,他說,今年重點就是「行動!」。
目前Android平臺每月活躍用戶已經達到10億人,而Android平板的全球市佔率一路成長,從2012年的42%,在2013年成長至46%,而2014年則達到62%。

接下來是眾所期待的Android新版,在Google I/O發表會當天,Google就會釋出新版Android的預覽版(L Developer Preview),將提供5000個新API,以及超越平板的設計。

Google設計副總Matias Duarte則揭露全新的設計風格:「Material Design」。
Material Design可以用單一設計簡單適用到各種平臺,以及新的UI函式庫,他還展了套用新版風格的Gmail App(圖右)和舊版的比較(圖左)。

 

接著Google工程總監David Singleton上場,介紹新版Android(目前稱為Android L)除了支援稱為「Material設計」的新樣貌,亦支援3D即時陰影效果,與多種嶄新的動畫效果。

Android L也增強了通知系統,在螢幕鎖定狀態下可讀、可移除、可回復通知訊息。

新版Android L終於完全支援64位元,亦將有新的runtime,效能大幅提升,在特定應用程式下的效能甚至可以增加到4倍。

穿戴式智慧裝置也是今年Google I/O的重點,LG G智慧手錶緊接著亮相 (圖右),螢幕可以上下左右滑動訊息、點選,甚至可以用Google語音控制。而且在手錶上看過的內容,手機上也會自動隱藏。

Google 工程總監David Singleton跟著宣布,為Android Wear這個穿戴式裝置推出SDK,他還當場示範用智慧手錶上的App訂披薩。

新推出的Android車用系統SDK:Android Auto,可用手機控制車子內的車用系統,也是備受矚目。

Android車用產品經理現場實際示範手機即時訊息可顯示在車用螢幕,可聽音樂、語音控制,用語音查詢地圖和導航,甚至用口說回覆留言,對車子控的語音控制API和控制穿戴式裝飾幾乎一樣。

Google今天也宣布有40家車商加入Open Automotive聯盟,將會支援Android Auto。

在家娛樂方面,全新的Android TV平臺登場,可用Android手錶遙控Android TV ,可對著手機講話,查詢結果秀在電視上也可以多人不同裝置共同控制,如兩個人可以一個用搖桿,一個用平板,一起在Android TV上對打遊戲。

Android TV也支援Google Cast,所以可以像Chromecast那樣使,Android TV為了適合各種裝置而生,也在今天推出ATV SDK。

此外,Chromecast終於可以將手機上的畫面,透過無線傳輸到電視大螢幕上了。

在App方面,Android手機將內建工作和家用雙模式,在作業系統底層將工作資料和私人資料,也將各有不同的App市集,現有App不用重新修改就可以支援雙模式。

最後,Google決定推出商用版雲端硬碟Google Drive for work。目前Google硬碟的每月活躍用戶達到1.9億人,因此,Google決定推出商用版雲端硬碟Google Drive for work,以人頭計費,每人每月10美元,容量不限,等於是儲存越多資料,越便宜。

雲端開發也有新工具Cloud Debug
在數百臺伺服器執行的雲端程式,現在也有除錯模式,能針對特定一行程式設定觀察點,或設定條件式中斷點來除錯 讓雲端程式享有桌面開發環境的IDE除錯工具

另外還有雲端追蹤機制Cloud Trace,可以追蹤一段程式在雲端每一臺伺服器上的執行時間也可以製作程式更新前後的延遲時間比較表,來了解新程式碼的改善效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