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日本東部沿海發生規模9強震後,引發最高達37.9公尺的海嘯,沖毀宮城縣、岩手縣、福島縣沿海三座縣市與4座核電廠電力系統與部分設備,接著引發輻射外洩的危機。根據最新的地震模擬研究結果,類似的海嘯災情也可能在臺灣發生。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所助理教授吳祚任表示,在未來2百年內,臺灣西南方馬尼拉海溝確實有可能因地震引發約10公尺高的海嘯。若此海嘯衝擊臺灣沿海,不只會造成沿海建築物毀壞或倒塌,以及嚴重淹水,甚至有可能會沖毀臺灣岸邊的核能發電廠,引發輻射外洩事件。

從歷史文獻的記載,臺灣曾發生過2次具有災害性的海嘯。一次是1781年高雄地區海嘯,以及1867年的基隆地區海嘯。後者死傷較重,文獻記載「同治六年冬十一月,地大震,23日(1867/12/18),雞籠頭,金包里沿海,山傾地裂海水暴漲,屋宇傾壞,溺數百人。」

引發海嘯的原因包括海底地震、海底山崩及海底火山等,其中又以海底地震最容易引發大規模海嘯,例如,2004年南亞大海嘯及東日本311大地震引發的海嘯就是由海底地震造成。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鎮表示,從歷史上的海嘯災害來看,海底地震規模通常要達8以上,才會造成較大規模的海嘯,臺灣以東北方琉球海溝與西南方馬尼拉海溝,較有可能產生大規模地震進而引發海嘯。

東北琉球海溝若強震,海嘯將衝擊宜蘭與基隆

琉球海溝分布相當長,由東北方接近日本宮崎縣,向南延伸至宜蘭外海,一旦其震央接近臺灣,將衝擊宜蘭與基隆沿海。

另外,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所助理教授吳祚任表示,根據地理統計資料(NEIC),馬尼拉海溝發生規模9強震之重現期為667年,歷史記錄顯示該地區至少有440年未出現規模8以上地震。

西南馬尼拉海溝若強震,海嘯將衝擊宜蘭、臺南、高屏與墾丁

也就是說,接下來的2百年內,馬尼拉海溝很可能會發生規模9的強震,進而引發大海嘯,衝擊宜蘭、臺南、高雄、屏東和墾丁等地。

吳祚任表示,馬尼拉海溝若發生規模9強震,初步推算核3廠附近後壁湖12分鐘內會出現浪高10到11公尺海嘯;若地震規模8.5,墾丁可能出現7到10公尺海嘯,目前臺灣核3廠廠址設計的海平面高度為15公尺,可防範該海嘯的衝擊。

臺灣西岸海嘯威脅小

臺南至墾丁沿海一帶也是臺灣海嘯波及最廣的區域,遭受海嘯侵襲的長度可達150公里,海水入侵內陸的距離可達10公里。如果企業的機房位於這些地區,應距離沿海10公里以上,或將機房設置於海拔50公尺以上的區域。另外,企業的主機房與異地備援機房同時位於臺南至墾丁沿海一帶時,至少要相隔200公里,避免同時受海嘯衝擊。

臺灣除了東北和西南沿海易遭受海嘯衝擊之外,其餘地區仍屬安全。臺灣海峽水深約30到50公尺,由於海水體積不足,可攜帶之海嘯能量有限,吳祚任表示,若泉州附近發生規模8之地震,並引發海嘯,臺灣西岸只會受到0.9至1公尺海嘯衝擊,威脅不大。至於臺灣東部外海陡峭的海底地形能夠阻擋環太平洋地震帶所造成的海嘯,受其他區域海嘯衝擊的機率也不大。

為了即早防範海嘯的衝擊,企業可以海嘯衝擊力與淹水兩方面來規畫防範海嘯的因應措施。以衝擊力而言,企業可透過數值模擬,計算海嘯上岸之衝擊力,再加強建築物抵擋海嘯衝擊的能力。吳祚任表示,這次日本311大地震所引發的宮城海嘯,目前推估最大的海嘯撞擊力為每平方公尺50公噸,企業若加強建築物鋼筋混凝土的工程設計,將可承受此力。

另外,企業還須加強防範淹水的措施。當海嘯來襲時,機房的電力系統可能立即中斷,建築物也會受海嘯衝擊而毀壞。因此,企業可將機房設置於4樓以上的樓層,並加強不斷電系統,低樓層則配置可移動的設備,在海嘯抵達前可將設備移往高處。吳祚任表示,當海嘯衝擊高雄或臺南,所需時間約為30至50分鐘,企業獲知海嘯警報後,仍有時間進行疏散。

 

馬尼拉海溝強震10米海嘯攻臺模擬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所模擬馬尼拉海溝發生規模9強震,引發海嘯衝擊臺灣地區的淹溢範圍圖,右方的色階代表最大波高,不同顏色代表不同高度的海嘯衝擊地區由北至南依序為宜蘭、臺南、高雄、東港和墾丁。

馬尼拉海溝若發生規模9強震,初步推算核3廠附近的後壁湖在12分鐘內會出現浪高10到11公尺海嘯;若地震規模8.5,墾丁可能出現7到10公尺高度的海嘯。

 

馬尼拉海溝若發生規模9強震,高雄地區可能出現10公尺浪高的海嘯衝擊東港。臺南至墾丁沿海一帶也是臺灣海嘯波及最廣的區域,遭受海嘯侵襲的長度可達150公里,海水入侵內陸的距離可達10公里。

 

馬尼拉海溝若發生規模9強震,宜蘭沿海可能發生8~9米海嘯。若是東北海的琉球海溝發生強震,若震央接近臺灣時,也可能產生海嘯衝擊宜蘭與基隆沿海。

 


相關報導請參考「從東日本大震災重新檢視臺灣異地備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