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自從日本發生311大地震之後,宏碁eDC電子化巨架構服務事業單位設施管理處處長高志強表示,接到了不少日本企業的詢問需求,這些日本企業打算承租宏碁eDC的異地備援服務,將異地備援地點設於遠在海外的臺灣。

隨著天災規模越來越大,這類海外異地備援或委外備援的需求也越來越高。海外異地備援雖然能避開全國性災難,但也不是全然零風險。異地備援的距離越遠,串接兩地的網路就越可能中斷,假如大規模地震造成海底電纜中斷,企業也無法啟用異地備援。勤業眾信企業風險管理部門副理田嘉雯表示,一般而言,企業仍會依市場規模來決定是否要備援到海外,市場跨足全球的企業較會考量海外備援,並且可交由海外分公司負責異地備援的管理和維運。

中華電信IDC提供中南部地點選擇

除了安全之外,企業建置異地備援最大的瓶頸是成本,對於營運規模較小的企業來說,自建一座異地備援機房的負擔沉重,因而傾向選擇廠商的異地備援委外服務,另外,也有不少民營金融業者為了減少購置土地或房屋的費用,而選擇委外服務。

委外備援廠商以租賃的方式,提供企業大型機房、主機、網際網路線路、人員管理服務與建置等服務,優點是可以大幅降低建置維運技術與投資金額的門檻,企業不用另外聘雇專業技術人員,或於短時間內籌措大筆資金,且現在委外服務的客製化程度相當高,廠商可以依照企業業務需求來提供專屬服務,但缺點是每月租金費用高、也可能發生與其他企業有資源排擠、資安顧慮,而且委外機房與企業資訊系統整合度有限。

目前提供異地備援委外服務的廠商包括遍布多個縣市的中華電信HiNet IDC、龍潭宏碁eDC、林口IBM eCenter和內湖是方電信IDC機房等。其中以中華電信IDC機房分布較廣,在臺北(南二、三重)、桃園、新竹、宜蘭、臺中、臺南、高雄等地皆有提供異地備援,提供較多地點供企業選擇。不過,雖然採取委外備援,企業仍須考量自家備援人員從主機房移動到這些地點的便利性。

企業在評估異地備援時廠商,必須注意合約內容,包括稽核權、宣布啟用異地備援的通知窗口、啟用優先權和費用、排除條款、演練時間、後續的軟硬體升級、設備故障維修或汰換、保密協定、加值服務,以及面臨大規模災難時,多家企業同時使用異地備援的共享比例與方式等項目。

 

異地備援中心的距離考量

臺灣企業多數主機房都設置在臺北,而異地備援機房也有不少比例同樣設在臺北,除此之外常見異地備援位置包括了林口、龍潭、中壢、桃園、彰化、臺中和高雄等地,圖中標示各地與臺北之間的距離,企業必須選擇臺中以南的地點,異地備援的距離才會超過150公里。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1年5月

 

備援廠商能力檢查表

 

宏正將在美國分公司建置海外異地備援

宏正自動科技(宏正)內部ERP系統採全球集中式架構,全球各地分公司都必須透過VPN網路連回臺灣總公司的ERP系統,宏正自動科技資訊中心協理蔡本源表示,集中式架構雖然有利於整合不同分公司的異質平臺,且能集中控管營運動態。但是,相對的,宏正也將風險都集中於總公司,尤其是國際網路連線中斷的風險。

例如,日本311大地震導致東京分公司連回臺灣的中華電信網路服務不穩定,宏正立即切換到讓員工上網的臺灣固網服務,才使網路連線恢復正常。蔡本源表示,經由這次經驗,宏正更加重視網路中斷的風險,因而,又於日前增加遠傳作為第3家網路服務業者,讓全球分公司連回臺灣ERP系統的網路能具備3層防護。

目前宏正異地備援機房設於1~2公里外的廠房,每天晚上將主機房儲存設備內的資料快照備份到備援機房。然而,蔡本源表示,主機房和異地備援機房相距1~2公里只能防範火災或系統故障,連水災都難以防範,更難避免同遭地震波及。

因此,宏正計畫明年在美國分公司建置資料庫的異地備援系統。蔡本源表示,宏正也曾評估在距離較近的中國分公司建置異地備援機房,不過,考量到中國大陸的網際網路容易受政府官方單位控管,可能因政治因素造成連線中斷,而美國分公司營運較具規模,當地原先就配置了4位IT人員,利於管理與維運,因此成為異地備援地點的首選。

不過,宏正採用的儲存設備進行資料庫快照備份功能時,有500公里限制,只要超過500公里,就可能因傳輸延遲,而造成資料不一致的風險。所以,宏正另外添購資料庫備份軟體,定時將資料庫的Archive Log備份到美國備援機房,來維持資料一致性。

 


相關報導請參考「從東日本大震災重新檢視臺灣異地備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