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為開創新事業,IBM今年頻頻有大動作展開,除了先前計畫砸30億美元成立新的物聯網部門,提供各式IoT解決方案。今日(4/14),IBM更進一步宣布成立新Watson健康事業部門,未來將負責打造雲端健康平臺,提供醫療產業做為各種臨床試驗資料蒐集和分析工具使用。

IBM表示,新成立的Watson健康團隊,未來將專注建立一套Watson雲端健康平臺,通過與醫療設備整合,提供醫院和醫療保健社區,用來搜集和分析所有來自病人提供的醫療資料,除了提供各種臨床試驗研究外,也可用來做為長期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或重大手術後的資料蒐集與復原狀況追蹤等。

IBM也表示,該團隊也將與科技大廠蘋果,以及另一家大型醫療器材製造商Johnson & Johnson and Medtronic攜手合作。未來不只是可以結合iPhone App使用來搜集和分析病人的醫療資料,也能運用於蘋果最新推出的Apple Watch上。

甚至,為了提供臨床試驗研究,蘋果日前也推出一套可用於醫療研究開發App框架,IBM也表示,未來將透過此框架結合自家Watson運算平臺來儲存和分析資料,IBM強調,這些拿來分析的相關個人醫療資料都將經過去識別化,並可由參與者自行決定欲提供分析使用的醫療資料。

IBM Watson事業體副總裁Steve Gold表示,以往醫生在為病人制定醫療方案時,大多以現有臨床試驗資料或醫學雜誌文章做考量,但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現在更得納入來自大量穿戴式裝置與醫療裝置的資料,而透過Watson健康雲,將整合這些資料流,協助醫生做出更明智的醫療方案決定。

為了強化醫療大資料運算分析能力,IBM日前也收購了2家醫療大資料和管理公司,分別是Explorys與Phytel,其中Explorys主要業務著重於雲端平臺服務,包括與各家醫院和個人護理業者合作,整合各式臨床治療成果和財務資料。而另一家Phytel,則是專注於雲端服務和管理,協助醫院提供病人更完善的護理管理。IBM表示,最終要透過大資料技術來制定出符合個人化的醫療照護計畫。

更多可參考IBM發布的未來健康雲平臺介紹 (影片取自於官方YoTub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