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東方明珠一稱,不僅是個中西方文化融合的繁榮商業重地,就連各國的醫療服務,也在近年進駐上海,來自各國的醫療人才使出渾身解數,無不創新自身服務品質,都只為了在上海這個自由競爭的醫療市場爭到一席之地。

不同於上海,臺灣的醫療產業立基於健保局的健保給付制度上,完善的健保制度,大幅提升了臺灣的醫療環境,民眾看病幾乎不需負擔太多費用,但同樣地,也因為醫院離不開健保,造成醫院最主要的資金來源不是病患的自費項目,而在於健保局撥發的經費多寡。

社會主義制度的中國,因為還沒有完善的醫療給付制度,其醫療產業就像個自由競爭市場,但資本主義的臺灣,在健保之下的醫療產業反而像個社會主義市場。這就是聯新國際醫療集團負責人張煥禎口中,臺灣和上海兩地,最大的不同之處。

聯新國際醫療集團(簡稱聯新)成立於1991年,從壢新醫院起家,至今版圖分布於臺灣西部各大縣市,包含板新醫院、桃新醫院、台新醫院、營新醫院、高新醫院、健新醫院等,都隸屬於聯新集團。

也因為相當早看到上海醫療自由競爭市場的機會,聯新在2001年,就在上海成立辦事處,隔年更正式成立上海的辰新醫院,正式扎根上海。到目前為止,聯新已經在上海擁有3間醫院:禾新醫院、辰新醫院、上海聯新國際醫院等,更在中國成立健康醫學中心、北京和湖南的辦事處以及浙江分公司,不僅提供實體醫療服務,也擔任其他醫院的醫療顧問。

在上海經營幾年下來,張煥禎認為,上海醫療市場的磨練不僅開闊了聯新的視野,也更刺激聯新在醫療服務品質的創新突破。

和各國團隊競爭,反而刺激創新

臺灣各家醫院的IT系統與架構,都傾向自行開發,各醫院系統幾乎各自為政。過去,張煥禎就曾思考如果自己醫院的IT系統相當健全且進步,那是不是可以當成一種醫院的商品,賣給臺灣的其他醫院?

但其實,在健保制度下,臺灣各醫院的同質性相當高,各大醫院的醫療水準以及IT能力都相當出色,甲醫院做的乙醫院也會,而甲醫院想得到的,乙醫院可能還沒付諸行動,但一定也早已盤算怎麼實現。

這是一種良性的競爭現象,每家醫院的服務都能在一定的水準之上,但臺灣其實地域不大,能成為大型醫院的名額幾乎早已論定,時間一久,各醫院習慣了安穩的環境,創新競爭反而不會是各醫院的第一順位。

進入上海後,張煥禎這個販售醫院服務的想法卻豁然開朗,因為相較起臺灣,中國的醫療市場還很年輕,很多醫療規範還沒完整建立,也沒有像臺灣一樣的全民健保,上海採使用者付費,國家並不補助,也因此各醫院的競爭方式也就跟一般商店一樣,採自由競爭,提供服務的方式,甚至是所提供的服務,彈性都相當大。

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世界各國的醫院都進駐上海來提供醫療服務,因為是自由競爭的市場,只要醫療服務吸引到一定數量的消費者,就能夠獲利,中國的醫療市場也在這樣的激烈競爭下飛速成長。

來自臺灣,同樣進入上海戰場的聯新,更親自經營醫院,就像張煥禎口中說的:「親身跳下去玩。」也因為如此,聯新有機會看到各國對醫療服務的創新思維,反而刺激聯新自身積極創新,並且更將在上海創新的成果帶回臺灣,領先臺灣的其他醫院。

對張煥禎而言,賺錢並不是進軍上海的第一考量,為集團帶來新的挑戰,同時培養聯新員工的國際化視野,並外銷臺灣自傲的醫療服務,才是他最注重的。「企業沒有挑戰就沒有進步,沒有改變就沒辦法維持企業,因此,改變對企業而言,是絕對必要的。」他說。

管理方法沒有定論,只能因地制宜

不斷追求挑戰,持續保有積極心態的張煥禎,看似有一套經營的哲學,但他卻說:「管理沒有定論,是成敗論英雄。」

出過管理書籍的名人,自己來經營公司,也無法保證經營得好。因此張煥禎並不追求管理的定論,他反而認為,有成就的人,其他人來看他所做的事情,都能解釋出一番道理,但如果一生沒成就的人,「看魚往上游也只會被當成遊手好閒。」

在琳瑯滿目的管理論點當中,張煥禎只把握一個原則:「因地制宜」。他舉例,同樣是管理醫院員工,管理臺灣和上海兩地的人就是不同,因為兩地人才的特性甚至文化都不同,不可能用一套管理方式一以貫之。

「好的CEO必須具備兩種能力:判斷和實踐。」張煥禎說。CEO首先得判斷所處環境的員工特質是什麼,來對應適合的管理方法,再者,就是真正用心來實踐這套管理策略,才能帶領企業不斷進步。

對應到醫院的IT管理上,即使張煥禎並不熟悉IT,但他仍然依照自己的管理方式帶領聯新的IT更上一層樓。

比方說,壢新醫院的床邊照護系統是在病床端設置一臺接有螢幕的電腦,過去讓病人以電腦來撥打3G電話,直接跟主治醫師通話進行溝通,但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張煥禎就想既然這是臺連網的電腦,那不如改用Skype軟體進行視訊通話,透過視訊畫面增加病人與醫生臨場感。

但是壢新醫院的IT人員卻提出,如果醫生沒有Skype帳號,這套方式就不可行。張煥禎也直接反駁,Skype本來就可以用兩種通話方式進行視訊,一種是Skype帳號對Skype帳號,另一種是Skype帳號對醫生的3G電話,雖然必須付費,但是能快速解決問題,改變原有的溝通方式,不必等待醫生申辦Skype帳號才能施行。

上述的例子,不僅凸顯了張煥禎直話直說的管理風格,卻也帶出聯新發展至今,遇到的醫院IT管理問題。

IT不懂醫療,管理階層不懂IT

醫療IT,和其他產業的IT有相當大的不同,醫院整體的作業脫不了IT,舉凡掛號、看診、醫療影像存取、開藥等程序,背後全都必須有對應的資訊系統來支持,才有可能完成醫院內部整體服務流程。張煥禎說:「IT就是醫院的基本,一般企業必備的是人才、資金、管理等要素,但經營醫療產業,IT一定要拉出來獨立看待。」

聯新相當重視IT,其CIO就是由資深副院長來任職,將IT部門的層級拉高,加上聯新近幾年在上海的耕耘成果,的確讓他們在臺灣醫療產業中名列前茅。

但是,跑得比別人快的聯新,卻也先看到了醫療產業中的IT發展瓶頸:「IT不懂醫療,管理階層不懂IT。」

如果只是專注在單一家醫院發展IT,不會有這個困擾,但是聯新把醫療服務看作產業來經營,跨臺灣、上海兩地,並提供遠距醫療、健康管理的服務,他們看到的不是硬體的購買問題,也不是軟體的產出,而是如何把醫療產業的想法轉化為IT。

張煥禎觀察到,臺灣一般的IT人員只懂自己專業領域的技術,卻對醫療整體服務流程完全不了解,如此一來,IT部門設計出來的流程系統,不僅幫不上忙,反而只會被每個醫護人員嫌棄不好用。

但是上海卻不同,那邊的IT人員因為看到了醫療產業的實質利益,所以願意投入發展更進步的IT服務,激發他們跳脫框架想出創新的辦法。

例如,臺灣一般的想法是醫生要有高超的醫療能力,因此花很多時間培訓醫生的醫療能力,但是上海的IT人員卻曾對張煥禎提出,為什麼不把考取醫生執照的醫師當作傀儡就好,讓這個醫師面對病人,但是他所觀察到的生理數據,可以上傳回去系統,讓IT分析過後,再回傳報告就好。這樣運用IT,就能節省教會醫生的時間。

聽似天馬行空,但是張煥禎認為這就是IT的創新價值,上海的IT人員現在具備投入醫療產業的熱情,也就容易激發出改善醫療流程的創新想法。

獲得來自上海的天馬行空想法,張煥禎也藉機發展出改善臺灣醫療IT困境的方法。

聯新帶頭,免費訓練IT懂醫療

現在臺灣的IT人才大都不懂醫療,也不懂IT能為醫療帶來的價值,以及醫療這塊產業的市場價值。張煥禎就提出,不如聯新親自在壢新醫院舉辦訓練班,免費替約幾十個固定的IT人員介紹醫院內部的流程,為時兩年,讓壢新醫院各個實例作為最佳教材,培養懂IT又懂醫療的人才。

而上滿兩年的學員,不僅擁有醫療顧問的經驗,更可能投入醫療IT,來幫助醫療產業發展與進步。張煥禎說,就算這些人最後不是在聯新工作也沒關係,至少聯新可以在培育人才上,盡一份心力,幫助醫療發展IT,讓臺灣自傲的醫療產業可以真的成為帶動臺灣發光的外銷利器。


CEO小檔案- 聯新國際醫療集團總執行長 張煥禎

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醫學士及長庚大學管理學研究所碩士,兼具醫療與管理雙背景,曾任臺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目前兼具壢新醫院院長與聯新國際醫療集團總執行長雙重身分。

公司小檔案

公司名稱:聯新國際醫療集團

成立時間:1991年

員工人數:逾2,500人

資本額:60億(兩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