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趨勢科技推出了新版的PC-cillin 2017,相較於前一版本,加入了針對勒索軟體的防禦能力,包含主打3層式保護機制,以及名為勒索剋星的應用程式白名單管制功能,只有特定的應用程式,才能存取較為重要的文件與資料。

新版本PC-cillin延續自2015版以來的態勢,同時支援Windows、macOS、Android,以及iOS等4大平臺,也提供舊版已有的特色功能,像是社群網站的隱私權、無線網路安全性、應用程式存取權限的檢查機制,以及系統最佳化工具等,而2017版主打的新功能,則是對於會加密電腦中檔案的勒索軟體,提供一連串的反制措施。

PC-cillin 2017維持自2015版以來的操作介面,包含了中間圓形的一鍵快速檢查功能,以及針對一般防護、個人隱私、資料安全,與家長管制的設定按紐。真要說與去年2016版不同之處,是右上角選單按紐,從原本的人氣圖示變為三橫線,但內容都是有關授權的資訊(功能相同)。此外,取得協助(問號圖示)的選單中,則加入關於勒索軟體的說明項目。

針對使用者會遇到勒索軟體的攻擊手法,這套防毒軟體對於3個應用情境,強化防護能力。首先,是網頁過濾的功能,利用趨勢科技的雲端資料庫進行比對,對於惡意網頁程式碼,加以封鎖,避免這類惡意軟體在使用者瀏覽網頁時,自動於背景下載與執行。

而對於引誘使用者點選連結的釣魚郵件,PC-cillin也聲稱能夠檢查電子郵件中的附件,對於可能有問題的附件內容,進行清除或是隔離。

假如有來路不明的程式對於電腦裡的檔案,進行加密,這套軟體不只能夠監控這類行為,並進行封鎖,而且試圖對於已經遭到加密的資料,加以備份,然後進行復原。

此外,這套防毒軟體也提供使用者對於特定資料夾的文件內容,允許指定的應用程式存取,例如只能執行Word編輯這個資料夾中的DOC與DOCX檔案,算是一般消費端的防毒相當少見的做法。不過,這些針對勒索軟體提供的防護措施,目前只有Windows版PC-cillin擁有相關的功能。

在使用者安裝PC-cillin 2017完成的時候,系統就會出現設定勒索剋星的畫面,提示使用者指定重要文件資料夾,設定完成之後,PC-cillin就會針對這個資料夾進行管制,只有防毒軟體本身內建的應用程式白名單,以及使用者自訂的應用程式,才能開啟該資料夾之中的檔案。雖然其他品牌的防毒軟體,也有針對勒索軟體加以防護,但針對特定資料夾集中管制的機制,算是較為少見的做法。

在行動裝置App的部分,新版本也有所提升,iOS版加入了能夠檢查網路資料使用量的機制,而Android版則是增加了最佳化記憶體、延長電池使用時間的功能,並且可檢查即時通訊軟體中,疑似有問題的惡意網址。

針對行動裝置的版本(行動防護App),也隨著PC-cillin 2017推出加入不少功能,以圖中Android版App而言,即時通訊防護與手機加速2者是全新加入的功能,前者會檢查即時通訊軟體中的訊息,若是有惡意網址,App就會警告並進行封鎖;而後者則是可清理手機記憶體,並最佳化手機,延長電池的使用時間。

產品資訊

PC-cillin 2017
●原廠:趨勢科技(02)2378-3666
●建議售價:盒裝版1,990元(3臺防護、1年授權)
●電腦版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XP SP3~10、macOS 10.10~10.11
●行動裝置作業系統需求:Android 4.0、iOS 9
●記憶體需求:2GB
●硬碟空間需求:1.5GB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