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提供隨選即用IT服務的公有雲業者進逼,旗下同時擁有伺服器、儲存系統、網路交換器的大型IT廠商,這幾年以來,紛紛推出基於自有品牌產品的IT基礎架構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解決方案,經歷了多次變革,例如,HPE在HP時期有HP Cloud,這幾年則是主推GreenLake;Dell先前曾陸續推出Dell Technologies Cloud、Dell Technologies On Demand,去年10月曾發表Project Apex的計畫,希望推動IT即服務,預告2021年將推出儲存即服務(Storage as-a-Service,STaaS),當時先發表的是管理主控臺Dell Technologies Cloud Console。

           

今年則正式發表Dell Technologies Apex,統合過去發表的此類服務與解決方案,重新區分成三大類型,而我們現在所要介紹的,則是其中的Apex Data Storage Services。

具體揭露用戶下單、規畫、出貨、部署的流程

Dell這套儲存即服務,主打特色是簡化操作體驗,用戶可透過Apex Console網頁管理主控臺的步驟式指引,逐一挑選想要啟用的儲存類型、效能等級、服務訂閱期間,即可完成一份資源訂單草案,接著提交至Dell的工廠,進行設備的組裝與測試,隨後進行部署與設定事宜。Dell強調,這些資源安裝到用戶資料中心或主機代管機房,從訂購到正式啟動,最快可在14天之內完成(美國適用)。

當用戶確定要繼續進行這項IT資源的訂購,Dell的部署專案經理會去安排預先部署規畫會議,與部署規畫工程師商議相關事宜,而這位工程師會與企業的IT人員一起合作討論,從中增添專屬於企業用戶資料中心的各種細節,以便完成整體設計,同時,工程師也會確認相關的組態異動,例如要開放的網路通訊埠。

而在Dell的工廠端,為了完成出貨,相關人員會將用戶申請的儲存設備、伺服器、網路交換器、配電單元,進行組裝與接線,完成驗證測試後,整座機櫃會運送至指定的資料中心所在位置。

接著,Dell的部署團隊會與企業的IT人員合作,一起在用戶的機房或主機代管業者的機房,進行這些設備的安裝與部署,當中將會設定儲存系統的軟體與網路埠的配置,同時,他們也會安裝未來需要用到的擴充設備。

隨後,Dell的團隊會確認這套代管服務是否已經建立與啟用,以及用戶端的關鍵使用者是否獲得基於角色的存取權限。接下來,客戶服務負責人或IT管理人員可以去設定儲存保護政策,以及選取幾個服務選項。

透過網頁主控臺提供線上下單的步驟指引介面,可指定儲存類型、效能等級、基本容量與訂閱期間

當用戶打算採用Apex Data Storage Services,可透過Apex Console網頁主控臺來建立資源訂單,整體設定的操作相當簡單易懂。

以儲存應用的類型而言,用戶在此可選擇區塊儲存或檔案儲存。

而在效能等級區分上,有3種選擇──以區塊儲存而言,第1級的每TB容量效能為1,800 IOPS,第2級為1,100 IOPS,第三級為700 IOPS;以檔案儲存而言,第1級的每TB容量效能為4,250 IOPS,第2級為130 IOPS,第3級為90 IOPS。

值得注意的是,關於基本儲存容量的配置上,Dell在此提供的第2級效能與第3級效能,搭配的是50 TB,第1級效能則是100 TB。

至於服務訂閱期間,用戶則有兩種選擇,1年與3年

就運作架構而言,其底層是Dell EMC的企業級儲存系統,可建置在用戶的內部網路或是代管業者的機房,存取效能可大幅超越公有雲服務,同時提供透明的計價方式,強調不超額收費。

除了簡化操作的體驗,Apex Data Storage Services在可靠度的服務水準上,能達到99.99%,甚至是99.9999%。關於此處標示的規格,究竟是以何者為準?臺灣戴爾科技集團表示,這項儲存代管服務是以PowerStore與PowerScale(Isilon),分別提供區塊儲存,以及檔案儲存(Scale-out NAS),而這兩種產品都具備了99.9999%的可用性。

前後端是由4大元件所組成

在建置與後續使用上,Apex Data Storage Services背後還有4大元件支撐。

首先,是第一線協助用戶操作的管理主控臺Apex Console,這裡能建立新訂單,檢視與修改現行的代管服務訂閱(提升容量、效能等級),新增與管理站點與主控臺的使用者帳號,以及執行其他元件。

其次是針對底層儲存系統的管理介面,稱為Element Manager;接著是監控儲存系統用量、效能、運作狀態的Dell EMC CloudIQ,這也是該公司這幾年主打的IT主動監控與預測分析平臺。

最後,是負責傳遞服務請求、事故通報與技術支援等功能的元件,稱為Dell Technologies Managed Services(DTMS),用戶可透過專屬的網站入口來提交相關資訊。

與Equinix合作提供混合式基礎架構即服務,可將Apex部署在該公司在全球各地建置的資料中心

在部署環境上,Dell也與大型資料中心業者Equinix合作,他們將會透過Equinix廣泛在全球各地設置的國際業務交換(International Business Exchange,IBX)機房,藉由該公司特有的Platform Equinix互連架構,以及豐富多樣的合作廠商生態體系,享有安全、動態隨選的多雲連結能力,擴大Apex系列服務的供應範圍。

所以,企業用戶也能藉此將Apex Data Storage Services部署到許多地區,既能獲得公有雲的好處,卻不會受到這些業者的綑綁,還可以繼續維持本身對這些既有資料的掌控。而進駐到這些機房的儲存設備,仍由Dell來負責管理工作。

產品資訊

Dell Apex Data Storage Services
●原廠:Dell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包含元件:Apex Console、Element Manager、Dell EMC CloudIQ、Dell Technologies Managed Services Portal
●服務可靠度:99.9999%
●部署完成時間:14天之內(美國適用)
●提供的儲存服務類型:區塊儲存、檔案儲存
●提供的效能層級選擇:3級
●基本訂閱儲存容量:50 TB(可超用上限為25%)
●服務訂閱期間:1年或3年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