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業儲存應用的領域當中,無庸置疑,全快閃儲存陣列是當紅炸子雞,而在市場調查研究機構IDC的全球企業儲存系統2016第4季追蹤季報當中,也印證了這類型產品相當熱門。

不過,在此同時,企業儲存系統裡面最大宗的外部儲存系統,營收卻比一年前下滑7.8%,而基於伺服器架構的儲存系統也不妙,比上一季下滑7.8%。至於成長的部分,則是直接賣給超大型資料中心的ODM產品,增加了12億美元。根據IDC的觀察,許多企業對於採購其他類型的儲存解決方案,興趣也越來越濃厚,例如:軟體定義儲存系統、雲端儲存服務、全快閃儲存系統,以及融合式系統(converged systems)。

在IDC另一份稍晚發表的全球雲端IT基礎架構2016第4季追蹤季報,也談到一些近期企業儲存採購出現了變化。

例如,在傳統IT基礎架構的部署上,這一季儲存支出衰退10.8%;私有雲基礎架構的部份,儲存方面的支出雖然也有成長,但只有3.6%,遠遠落後伺服器(9.3%)和乙太網路交換器(52.7%);在公有雲基礎架構的部份,儲存支出下滑2.1%,乙太網路交換器的花費比2015年第4季增加30%,伺服器的開銷則提升2.4%。

就上述的資料而言,企業環境所普遍採用的外部儲存系統市場,以及在傳統部署與私有雲環境的採購支出,都在去年底明顯呈現了衰退的現象,然而,這是因為企業儲存需求減少嗎?

並不是!根據IDC的研究,全球產生的資料依舊持續增長,在2015年是9.3 ZB,2016年則是16.1 ZB,他們預估2020年會達到44.1 ZB,到了2025年將成長到163 ZB。

而且這些資料是源自企業的比例,也節節升高。以2015年來看,企業產生的資料占全球資料量的30%以下,預計在2025年逼近到60%。再以資料儲存的位置而言,如今(2017)存放於企業環境的比例有38%,到了2025年,將提升到57%。

既然企業的資料量依舊呈現爆炸性增長的趨勢,但外部儲存系統的市場規模在下滑,企業IT基礎架構在儲存的投資也在減少,這些資料若不放在企業管理的儲存系統,那麼,會放在哪裡?

在Cisco去年11月發布的2015-2020全球雲端指數(Cisco Global Cloud Index),也有一些值得參考的數據。他們看到,在2015年,全球資料中心安裝的儲存容量是382 EB,實際使用容量為171 EB,若依據公有雲、私有雲、傳統資料中心來看,容量占比是45%、20%、35%,後兩者是企業較常採用的資料中心架構,合起來的比例超越公有雲服務。

但到了2020年,Cisco預估全球資料中心的儲存容量,將達到1.8 ZB,實際使用容量為915 EB,公有雲服務提供的儲存容量大幅躍升,占比將是70%,私有雲下滑(18%),但傳統資料中心明顯萎縮(12%)。

若以工作負載類型來看不同資料中心的儲存用途,也可在這份報告的數據裡面,看到另一個層面的差異。在2015年裡面,資料中心儲存應用是趨於兩個極端──私有雲與傳統資料中心的儲存容量,主要用於ERP這類商業應用系統、資料庫/分析/物聯網,以及協同合作通訊、運算,而公有雲的儲存容量,則是用在搜尋、社交網路、視訊串流、消費型應用。到了2020年,用於傳統資料中心在ERP商業應用系統等4個領域的儲存容量減少,而公有雲用於這些部分的儲存容量則明顯增加。

 相關報導  公有雲儲存服務大盤點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