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關注華人影視消息的人,都應該會注意到《延禧攻略》和《如懿傳》這兩齣熱門的清朝宮廷劇,有趣的是,至今我仍沒有完整看過任何一集,卻還是每天從YouTube看到各式各樣的劇情介紹與討論,除了許多中國網路媒體與網友製作影片,就連臺灣的媒體也紛紛加入生產這類內容的行列,我注意到聯合新聞網旗下的噓!星聞、ETtoday星光雲的相關影片,單支最高點閱次數甚至已經破1百萬,擠入該頻道的前十大熱門影片。

除了原生、原創的內容之外,近年來,這種被許多人視為二次創作的內容,越來越多,在網路影片最為普遍,在臺灣,最著名的例子,莫過於谷阿莫製作的X分鐘看完一部電影系列影片,不過,也因此頻頻引發侵權爭議,並且促使許多評論電影內容的影片,改採不斷循環播放預告影片的方式來取代。更有一些人,是透過靜態畫面循環播放,以及把講者聲音轉為電腦合成語音的方式,來提出講評。

總而言之,許多影視內容的愛好者與娛樂新聞,都在運用這些方式來轉述原本的作品,類似的行為,我們往往稱為劇透(劇情透漏)或爆雷,幾乎成了常態。不過,有時候,觀眾和媒體也難得會謹守分寸,像是《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在電影公司發布藍光光碟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劇透」很有限,算是一個很特殊的現象。

相對地,在其他領域的資訊提供與揭露上,就沒有如此百花齊放的盛況,然而,將原本難以理解的內容,透過影片的方式來呈現,顯然是必要的手段。

對於這樣的形式,我們也持續在思考與籌備適合的數位影片內容,並於今年特別設立了影音服務,稱為iThome Studio,並且於7月底正式開播,而這個平臺的第一個節目是《大話資安》,透過臉書視訊直播的方式,讓所有關切資安議題的各界人士一起觀看,並且在線上彼此互動。

這個節目的主持人是我們的資安主筆黃彥棻,每集會邀請資安領域的專業人員,一起探討資安界當前的大事。目前已經陸續討論幾個主題,像是全球矚目的法規遵循GDPR、臺灣今年參與DEF CON網路搶旗賽(CTF)的經驗分享,以及出身臺灣的資安廠商趨勢科技的年度資安大會。

至於平面雜誌的內容,仍然是我們持續耕耘IT領域各種議題的基礎。不只是報導國內外的IT消息,每一期專題、封面故事的挑選與內容採訪製作,也都是記者、技術編輯、攝影、美術編輯通力合作的成果,就以本期〈NVMe開始邁入主流儲存應用〉為例,雖然訴求的主題較適合關注企業儲存的人士閱讀,而且,也是一個不太容易用圖像呈現內容的技術議題,但從第一頁的圖像選擇上,我們不只是希望傳達NVMe就是提供高速儲存系統的意象,因為基於SAS或SATA介面的全快閃儲存系統,更想突顯NVMe能夠「跨越」不同網路傳輸媒介(光纖通道網路與乙太網路),而且,還要能兼顧「資料儲存系統」的意象。

而負責撰寫這次封面故事的技術主筆張明德,也是以圖解、表格整理見長,對於複雜的技術架構、廠商生態體系,他都能有系統地予以呈現,幫助大家了解企業儲存應用的最新趨勢,也是相當難能可貴。

總體來說,面對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iThome將會與時俱進,設法替所有閱聽眾,找到更容易理解這些情報的方法,並且對於IT廠商、企業用戶、前端使用者之間,會繼續促進彼此的交流與理解,因此,我們將會保持彈性,敬請拭目以待。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