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IT在儲存要面臨的挑戰有多大?又有多少資源可以因應這個挑戰?為了回答這些問題,從去年開始,除了歷年年初發布的CIO大調查之外,我們在年中展開了新的大調查,也就是企業儲存大調查,今年已經進入了第二屆,試圖來描繪企業在儲存議題上所面臨的新挑戰,以及對未來儲存策略、架構的規畫,也希望成為企業IT主管們,規畫自身儲存策略時的參考。

今年企業儲存大調查期間從9月21日到10月20日,為期一個月,採取網路問卷的形式,回收了878份問卷,逐一比對作答者身分和問卷內容,篩選掉無效問卷,例如每家企業只取用職位最高、與IT業務或資料儲存業務最相關的填答者,最後有效問卷數高達510份,這也就是510家企業,其中不乏有營收規模數十億到百億不等的高科技業者、大型金控、零售業者、電信業者等。

從產業分布來看,35%作答者是服務業,一般製造業占28%,高科技業者則有19%,金融和醫療業者各約占5%,另外還有8%的作答者是來自大專院校和政府機關的主管或IT人。這可說是臺灣最大型的企業儲存應用現況大調查。

今年調查中,第一個關鍵數據就是,企業資料年成長率,2018年達到了27%,和去年28%的比例相當。這也意味著企業內的資料量,平均每年增加近3成,三年下來,足足翻了一倍。這正是企業儲存設備和架構,必須承擔的嚴峻挑戰。其中又以醫療業的資料成長率最高,達到33%,而一般製造業也有21%的資料年增率。

但企業儲存預算有多少呢?根據今年調查,平均有232萬元。但其中5成多企業的儲存預算不到1百萬元,一般製造業跟服務業更是有6成企業的預算在百萬元以下,只有IT預算較寬裕的金融業,儲存預算破千萬元的超過了2成。

容量不足、效能不足、設備老化,是企業儲存管理上的三大挑戰,尤其對製造業、高科技業、服務業和醫療業,容量不足更是首要難題。改善AI效能和採用快閃產品,成了企業改善系統效能的主要方法,但也有一成多的企業,開始採用雲端儲存,來同時滿足容量擴充和效能上的需求。雲端儲存占企業儲存資料量的比例,也從去年的14%,今年提高到了22%,顯示出企業對雲端儲存服務的依賴更深了。不過,仍有四成企業擔心安全問題,而對雲端儲存卻步。

越來越多企業採用新一代的儲存技術,不只快閃儲存的採用率倍增,企業儲存中改用快閃儲存設備的比例,也從去年的11%,今年增加到23%。未來一年也有近1成企業要導入軟體定義儲存,希望來簡化儲存管理工作(50.6%)、降低資本支出(44.5%)。

資料三年倍增,促使企業更勇於擁抱新一代儲存技術,而影響儲存設備發展的新世代I/O介面,也正面臨了新的更新潮,不論是外部的儲存網路介面,到內部的儲存裝置介面,都進入了新舊規格交替的時間,許多新世代I/O介面,32Gb FC、25Gb乙太網路及NVMe等這3種新規格,將逐漸成為儲存網路與儲存裝置的主流,也有機會帶動企業資料中心,在明年掀起一波新的儲存架構升級潮。(請見892期第32頁封面故事<I/O介面更新潮正式啟動>)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