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用華為的資訊設備,已成為近日臺灣IT圈的熱門話題,然而,還有其他中國背景的IT廠商也正在承受這股壓力,那就是旗下擁有筆電、桌上型電腦、伺服器、儲存設備的聯想,近日我因為要確認該公司一款伺服器的規格與應用案例,而在該公司人員聯繫的過程當中,意外得知他們可能吃了悶虧,也知道近日他們持續面臨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雖然已準備可證明自家產品無安全疑慮的報告,但限於公司政策而無法積極公開。

事情是這樣的,我最近在準備產品快報的發布時,想要介紹聯想有一款採用直接水冷技術的伺服器SD650,去年4月曾在他們來臺舉辦的一場人工智慧高峰會,現場看到他們展示這款機型,而在11月舉行的美國超級電腦大會SC18期間,我在廠商展示區看到聯想展出Neptune水冷技術,當時用來示範該項技術的伺服器也是SD650。

不過,這款伺服器在新聞媒體上的首度曝光,是在2017年12月,聯想發布了新聞稿,表示德國萊布尼茲超級電腦中心(LRZ)的下一代超級電腦SuperMUC-NG,將大量採用該款直接水冷伺服器來提供運算資源,他們預計部署將近6,500臺SD650,提供26.7 PFLOPS的計算效能。

當然,LRZ的目標是在Top500超級電腦排行榜拿下好名次,而在SC18期間發布的這份全球超級電腦排行當中,SuperMUC-NG終於進榜,而且拿到了第8名,不過,令我驚訝的是,SuperMUC-NG在這裡列出的規格當中,所使用的伺服器竟然不是SD650,而是SD530。

看到這裡,我連忙查了一下相關的HPC新聞,在9月之前的相關報導,並沒有提及SuperMUC-NG要更換機型的消息,接著,我再跟聯想在臺灣的媒體聯絡窗口反應此事,當下,我認為Top500如此權威,怎麼可能出錯!或許是廠商和用戶之間出了一些狀況,才導致後來SuperMUC-NG採用的伺服器跟當初宣稱的不一致,如果是這樣,他們還是要提出相關說明。

關於此事的確認,我認為很有機會得到答案,因為聯想有許多伺服器機型的設計,都是出自該公司設於南港的系統與科技研發中心,關於這項超級電腦系統的建置過程,應該會有相關人員接觸而得知細部狀況。而我後來從聯想得到的答案,竟是Top500列出的SuperMUC-NG規格有誤,聯想先前已向負責單位反映,但至今仍然沒有修正相關內容。

Top500列出的這套超級電腦系統規格,真的錯了嗎?我再連到LRZ自家的網站,比對他們列出的SuperMUC-NG規格。這裡雖然沒有列出採用的伺服器廠牌與機型,奇怪的是,在基礎架構的散熱項目上,他們卻寫明是「Direct warm water cooling」,而SD530並未採用這樣的冷卻設計,目前聯想也只有SD650這款伺服器導入直接水冷。所以,真相到底是什麼? 誰對誰錯?

對此,我也向聯想提出質疑:從去年11月到現在,已超過三個月了,為何沒有對外提出說明?就算是顧忌他們與用戶、Top500之間的關係,希望低調行事,但起碼還是可以透過備註、補充說明等方式,提出澄清。

我不知道這件事,後續會如何發展下去,因為對聯想的資料中心事業群來說,更頭痛的是,如何使外界對其產品產生足夠的信任。Supermicro面對主機板遭植入晶片的疑雲,花了許多力氣在各種管道提出澄清,他們也找來強而有力的企業客戶替他們背書,雖不能完全讓人放心,但至少他們盡力了。而像是華為、聯想等廠商,雖然沒有發生類似狀況,也缺乏實際危害的證據,但對於種種質疑,廠商若不願主動、積極證明自己的清白,他人想要力挺,其實也無從置喙。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