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即將邁入尾聲,IT業界卻熱鬧滾滾,攤開行事曆,單是10月,以全球規模而言,就有VMware的VMworld大會、Google Cloud的Next大會、Fujitsu的ActivateNow大會、Arm的DevSummit大會、NetApp的Insight大會、Adobe的Max大會,以及Intel的Innovation大會,11月也是有相當多場大型廠商的年度盛會,例如,微軟將舉行第二場Ignite大會,Nvidia同樣也在這個月舉行第二場GTC大會,Line每年是在這段時間舉辦全球開發者日的活動,月中有年度高效能運算領域的重點活動美國超級電腦大會,月底則有AWS的年度用戶大會re:invent。

而在臺灣,也有許多IT大型研討會如火如荼地進行。例如,10月有台灣人工智慧年會暨AI 技術應用論壇、RISC-V Taipei Day、鴻海科技日、ModernWeb、行動科技年會(MOPCON)、BSI國際資安標準年會,11月則有台灣駭客年會(HITCON)、2021臺灣雲端大會、DevOpsDays Taipei,12月有Kubernetes Summit。

回顧各大廠商截至目前為止所發表的消息,有許多產品和技術,經過幾年來的發展,以整體策略、願景,以及推出的解決方案來看,今年終於都看到實際成果與可行性的證明。以我們近期報導的各大平臺近況,都反映了這樣的態勢。

以VMware而言,經營許久的多雲策略,終於在今年開花結果,市場上主要的6家公有雲業者都與其合作,推出相關的服務,用戶如果想要憑藉該公司的平臺上雲,有更多選擇,而公有雲業者也可望因為這樣的合作,而接觸與拓展更多企業用戶。另一個例子是英特爾,今年中大舉揭露了下一代產品的發展藍圖,並提早預告了2022年即將登場的伺服器、個人電腦CPU,用於高效能運算、電競娛樂的繪圖處理器(GPU),以及資料中心加速的基礎架構處理器(IPU),以此回擊外界對於擠牙膏式更新的批評,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當然,原本就被看好的幾家廠商,後續應該還有更多好消息可揭露。例如,Arm今年上半宣布進入v9架構世代,手上擁有的多種矽智慧財產(IP),涵蓋不同運算面向,像是:伺服器與邊緣運算(Cloud to Edge)、行動裝置、繪圖處理器、嵌入式神經網路處理器(NPU)。

隨著大量機器學習應用而聲勢如日中天的Nvidia,手上擁有GPU、DPU等兩種技術,而在併購Arm的過程中,也即將推出伺服器等級CPU,與上述兩種運算平臺搭配,提供更高的處理效能。而在他們原本擅長的GPU領域,也持續拓展Ampere架構,可供應資料中心GPU、專業繪圖GPU、消費電競型GPU,以及旗下龐大的各式軟體支援生態系與應用框架。此外,最近引發許多人熱議的後設宇宙(Metaverse)、數位雙身(Digital Twins),Nvidia老早就在布局,從最初的Holodeck、演進到現在的Omniverse,他們持續探索虛擬實境的商業應用價值,將圖像模擬應用到自動駕駛車、機器人手臂、生物醫學等領域,在11月初登場的年度第二場GTC大會,勢必又有更多成果發表。

在雲端服務與軟體平臺的部份,微軟新一代混合雲解決方案Azure Arc去年正式成軍,今年則有更多解決方案推出,再加上Windows Server 2022今年正式發表,使得微軟能從原本公有雲延伸至企業內部的整櫃式解決方案,跨足超融合基礎架構(HCI)、邊緣運算資料中心,如今又能以單一控制層的新作法,來含括底層、中介層、應用層的各種系統與服務,經過長期的摸索,整體的架構已經確立起來,後市可期!而在10月下半舉行的年度第二場Ignite大會上,微軟可望公布更多深度應用的資訊。

至於Google Cloud Platform,本期的封面故事將以此為主題,探討他們發布的各項技術,當中將談到該公司新的產品線:Google Distributed Cloud,而這也呼應主要公有雲業者目前的戰略:橫跨雲、邊緣、資料中心。

 相關報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