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我,全都是假的。」GTC秋季大會開場演講後的一場線上記者會中,Nvidia執行長黃仁勳給出了完全相反的答案。

今年上半年GTC開場演講中,那一段14秒的黃仁勳虛擬分身,毫無破綻,沒有人發現。會後眾人才驚覺,數位分身的模擬技術,已經進展到,肉眼都難以分辨真假切換的過程。

幾個月後,當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喊出元宇宙(Metaverse)大夢,甚至將公司改名為Meta時,應該有不少人覺得,數位分身技術都進展到如此程度了,元宇宙應該有機會走出「科幻小說」中的世界吧。

這正是GTC秋季大會,眾人最好奇的問題,這一次虛擬分身會出場多久?1分鐘?還是1小時?答案照慣例又跌破眾人眼鏡,1秒都沒有,全程都是本尊出演。

反倒是搭配了一個藍色小精靈般(小叮噹世代應該知道這個詞)的Q版黃仁勳虛擬公仔,維妙維肖地,連語氣都神似的應答自如,什麼問題都難不倒。

圖片來源_Nvidia

虛擬分身技術沒有太大驚喜,但是黃仁勳的後半句「全都是假的」,卻揭開了元宇宙虛擬空間技術的新高度。因為不只虛擬分身或虛擬公仔,都是Nvidia利用3D設計協作與模擬的Omniverse平臺所製作,現在這個平臺還可以用來打造Metaverse虛擬世界, 以即時3D繪圖、AI和物理模擬出逼真的動態場景,讓人有如置身真實世界中的感受。Omniverse企業版正是秋季大會正式推出的產品之一。

Omniverse平臺可以用來打造模仿真實世界物體的虛擬物件,換句話說,這正是一個可以用來打造元宇宙虛擬世界中的虛擬物體的工具,尤其是要將真實物件複製投影到虛擬世界時,Omniverse平臺的模擬能力,可以發揮不少作用。

而Nvidia也很清楚,Metaverse將是自家工具的重要應用場景, 因此不只積極發展虛擬分身技術,這次大會中還新發表了Omniverse Replicator模擬框架,能進一步讓虛擬世界擁有真實世界中的物理特性,例如能建立具有真實物理特性的道路表面等,作為自駕車及機器人AI的訓練之用。

但這樣就夠了嗎?有了打造元宇宙的技術,就能打造出元宇宙嗎?總覺得少了點什麼?這是我一直很少談及元宇宙的緣故,總覺得少了一塊拼圖,這個元宇宙,對我而言仍就只是一個無法真實落地的科幻夢,變成遊戲沒問題,但要成為世界的真實投影,不夠,還不夠。

利用模擬技術,來模擬各種真實世界的作法,故事聽起來很耳熟,不就跟開發圈現在當紅的「容器」技術或是上一代的虛擬化技術很類似。

對一支AP而言,不論是VM或是Container,都是用來創造一種隔離層來塑造一個讓AP更容易執行、運作的模擬執行空間。VM底層的Hypervisor層,模擬的是硬體伺服器的CPU、記憶體、硬碟等,而Container則是把各式各樣的OS,函式庫、Runtime之間的「相依性」封裝起來,形成了一個可以通吃各種異質傳統執行環境的模擬執行空間。

那麼,讓VM技術或Container技術加速普及,甚至落地各種產業、應用場景的關鍵是什麼?資安技術。不論是虛擬化資安技術或是各種容器資安技術,都是讓企業放心、大幅擁抱這兩種AP環境模擬技術的關鍵。

當批評者大力抨擊,元宇宙帶來龐大隱私問題、資安風險,但從另一方面來看,資安不就是元宇宙具體化所欠缺的關鍵一塊拼圖,可能不只這一塊,但光追蹤這塊不足的發展,可以成為元宇宙成熟度的重要觀察指標,值得好好留意。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