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月6日凌晨4時,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北部接壤處發生規模7.8強震,根據8日土耳其政府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已知多達9,057人死亡,52,979人受傷,而在敘利亞方面,當地媒體報導死亡人數超過2,950人。

最近收聽Podcast,從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執行長裘振宇的描述,得知這個設置於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雷伊漢勒市的機構,原本的任務是協助敘利亞戰爭難民,而隨著震災發生,當地的難民與市民也前往這座土耳其臺灣中心避難,雖然建築物本身安全無虞,然而,整個災區正面臨許多重大考驗,像是缺水、電、汽油、天然氣等重要資源,道路交通受到嚴重破壞,網路通訊也受到影響,而且,當地天氣仍寒冷、餘震不斷,救援工作之困難可想而知,也引發全球關注。

這是天災,但別忘了烏克蘭戰爭尚無落幕跡象,俄羅斯開打至今已快要屆滿1年,在烏克蘭英勇抵抗與各國援助之下,3月底奪回首都基輔近郊城鎮,11月重要港口城市赫爾松重回該國懷抱,今年1月烏克蘭軍方表示,近期遭俄羅斯入侵的領土已收回40%。然而,烏克蘭全國都遭受戰爭的劇烈破壞,截至12月為止,俄羅斯總共對烏克蘭發射超過4,700枚飛彈,烏克蘭10月傳出有3成電廠被摧毀,宣布全國限電,11月能源系統遭破壞比例達到40%,而且在大規模空襲後,許多地區面臨停水、停電的狀況,這個冬天相當難熬。

就算沒有大型天災、人禍,位於世界的其他地區也出現關鍵基礎設施供應不足狀況。例如,西方各國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造成石油、天然氣價格暴漲、物價飆漲,有人預測歐洲今年冬天死亡的人數(凍死、餓死),恐怕比因烏克蘭戰爭死去的更多,所幸因儲氣量比往年增加3成、冬季異常溫暖使燃料需求減少、美國對歐洲輸入天然氣,使得天然氣價格在今年1月跌至每瓦時77歐元。

對於臺灣而言,電力供應每年夏天都受到極大關注,水庫蓄水量是每年春天、夏天的重點,石油、天然氣的價格波動則影響物價,對外網路也是臺灣的重要命脈。而且,有許多重要資源,臺灣都必須仰賴國外進口,因此,空路與海路交通的順暢也是維持整個社會穩定運作的要素。

除了要設法預防與因應實體形式的封鎖,確保整體網路安全與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資安,也至關重要。舉例來說,俄羅斯對於烏克蘭的侵略,從他們過去發起的網路重大攻擊,像是2015年底BlackEnergy惡意軟體造成烏克蘭大停電,將近23萬人6小時無電可用,就能知道這樣的攻擊幾乎達到準戰爭狀態。

2022年8月中國抗議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更是讓我們實際感受到文攻武嚇的危險態勢。中國對臺灣公務機關發動23倍攻擊流量,台鐵、高鐵、7-11便利商店多間門市也傳出電子廣告看板被駭,而在實體威脅方面,中國在臺灣周圍6個海域進行軍事演習,並發射導彈穿越臺灣上空。8月底,中國又派出無人機侵擾金門。

這段時間以來,臺灣周邊空域與海域也受到日益顯著的威脅。根據國防部統計,2022年中國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的軍機,總共達到1,727架次,其中有1,241架次是戰機,中國軍機逾越臺灣海峽中線的狀況也增多。

除了注意居心叵測、意圖併吞的鄰國動向,持續強化國家安全整備,臺灣也飽受颱風、地震,以及全球暖化造成極端氣候的影響,再加上未來仍會出現COVID-19這類具高度傳染力的重大疫病,我們必須不斷提升事前預防、事中應變、事後復原的能力,這不僅僅是政府、公部門所需承擔的責任,民間的企業、組織、團體、個人,也需要協力幫忙,才能避免災情的發生或擴大。

而在多方合作的過程中,關鍵在於相關的資訊要透明,而在主事者的專業考量與民眾的個人權益之間,也須設法取得平衡。過去三年以來,因為疫情與全球局勢的劇烈變化,期盼臺灣接下來能善用先前勝出其他國家的基礎,取得更多生存競爭優勢,並且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