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電子化政府推動至今,政府已投入超過150億元的經費。民國87年一開始是運用科技預算來推動,但受限於預算無法專案編列的限制,第一階段的3年電子化政府計畫,由各機關提出的130多項計畫組成,總金額約17億餘元預算,來打造政府網路基礎建設,建置服務骨幹網路。

等到91年5月,行政院通過「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2002~2007)」,將電子化政府的推動,視為政府公共基礎建設之一。因此,電子化政府的預算,開始由行政院經建會與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協助,從政府重大公共建設的經費中支應。

從此以後,政府平均每年均投入約20億元規模的預算,來執行電子化政府的各項計畫,由行政院研考會負責計畫規畫與執行考核。

第二階段包括了兩個計畫,分別是2001~2004年的「電子化政府推動方案」,以及2003~2007年的「e化政府計畫」,6年的總投資金額高達129.84億元,平均每年投入約21億元。

從2008年開始執行的第三階段計畫「優質網路政府」,總共編列了1百億元,同樣從政府重大公共建設經費中支應,於民國100年(2011)執行完畢。四年中,以第二年計畫的預算最高,達到29億元,不過,整體來說,每年投資金額都超過20億元的規模,和第二階段相比,第三階段的投資規模更大。

研考會針對政府資通環境的效能改善,以及主動服務、社會關懷和公民參與三個目標,訂定了10項旗艦計畫。其中以提升政府資通環境效能的預算最高,四個計畫涵蓋資訊基礎建置的提升、資安防護改善、強化跨機關資料交換的整合,以及汰換基層縣市政府機關的資訊設備等項目,約44.6億元。

主動服務包括了2個計畫,依據使用對象的不同,區分成提供企業服務的企業e幫手,以及人人使用的民眾e管家。研考會預計投入25.6億元來打造這兩項服務。

第二項社會關懷,還涵蓋了普及資訊服務,也有兩項計畫,包括安適e家園計畫,提供食品安全資訊、建築管理、河川監控、環境品質監控與災害預警等服務,另一個則是提供社會弱勢民眾單一窗口服務、整合社會福利資源,推動資訊代理人制度等。

最後一項是公民參與,研考會希望運用網路互動方式,來擴大公民對公共事務的參與,一方面強化政府公務網站的介面,另一方面讓民眾可以參與政策討論的過程。日前,研考會也剛推出願景2020網站,透過知名作家、部落格主來匯集民眾對於未來教育文化、生活環境等議題的看法。

為了再加快電子化政府的推動,在4月10日立法院剛三讀通過「98年度中央政府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中,研考會也特別將電子化政府中的部分計畫改由這個預算案中的經費支應,包括了5億元的中央地方機關e網通暨民眾資訊能力提升計畫,也就是優質網路計畫的第四個旗艦計畫。

在此計畫中,研考會預定投入5億元,其中有3.3億元,將用來汰換23縣市機關及公所於93年以前採購的1萬五千臺電腦設備。

另外,也規畫了250場基層公務人員強化資安防護的訓練課程,以及160場自由軟體應用推廣說明會,來強化公務人員的訓練,此外還針對數位弱勢族群提供6萬人次的上網訓練課程。

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宋餘俠表示:「這是屬於紮根服務的一部份,希望能夠提升地方政府機構的資訊能力。」他解釋,原本這項計畫要分成4年進行,現在一次執行完畢。「除了帶動內需市場外,也希望地方政府機關能夠更早地,提供民眾更好的電子化政府服務。」宋餘俠說。

 

 優質網路政府計畫4年百億預算分配 

資料來源:行政院研考會優質網路政府計畫(97年到100年), 2007 年4 月,iThome整理,2009 年4 月

【相關報導請參考「邁向eGov 2.0 優質網路政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