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行政院研考會規畫的第一個電子化政府計畫是「電子化╱網路化政府中程計畫」,這個計畫從民國84年開始草擬,一直到真正開始執行,已經是兩年後的事。

時間拉到民國84年夏天,行政院決定參加1996年網際網路世界博覽會,所以,由行政院研考會負責展出工作,為了參加這項活動,有25個中央機關和縣市政府,正式建置了第一個政府機關網站,這次活動正是電子化政府計畫開跑的槍聲,隨後在行政院研考會的帶頭之下,開啟了十年的電子化政府計畫。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蕭乃沂說:「其實,臺灣政府很早就開始電腦化,從延續的觀點來看,電子化政府是更早一波政府機關電腦化的延伸。」

70年代展開資訊化,完成六大系統

早在民國七十年代,政府為了發展資訊工業,希望藉由政府採購來創造內需市場,進一步帶動產業發展,所以,開始建置行政資訊系統。民國72年7月出爐的第一份「全國行政資訊體系規畫報告」正是政府資訊建設的第一份藍圖。

在這份藍圖的規畫下,75年完成了稅務、公路監理、警政大型資訊系統,80年建立戶政、醫療、貨物通關、地政資訊系統等。完成六大系統後,政府開始推動機關的辦公室自動化,將人工作業的資料檔案處理,改由電腦處理,來提高公務人員的效率。

當年為了推動「辦公室自動化」,前行政院研考會資管處處長李雪津還跑遍了臺灣319個鄉鎮,親自到公所教導公務員使用電腦,協助公所全面資訊化。

早期政府資訊系統都採用大型主機,系統間不容易相互溝通,一直到民國85年,網際網路出現,解決了大型主機彼此互通的問題。「網際網路是電子化政府的關鍵。」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宋餘俠說:「結合個人電腦,網際網路讓原本只有少數人使用的大型資訊系統,變成所有公務員都可以使用。」

第一階段奠定基礎

因此,從86年開始,行政院研考會開始規畫如何運用網際網路打造電子化政府,87年開始執行第一階段的「電子化╱網路化中程推動計畫」,3年預算總金額達到17.463億元。

第一階段的主要任務是政府網路基礎建設,除了建設政府服務網路骨幹以外,還推出了5大計畫,涵蓋行政應用服務、便民應用服務、資訊安全稽核、電子認證機制,以及讓過去六個大型資訊系統之間彼此互通的電子閘門系統。

玄奘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郭耀昌認為:「第一期的整體成效是值得肯定,有達到減政和便民的目標。」在電子化政府成果中,最為人所稱道的網路報稅服務,正是第一階段的成果。

1998年2月時,行政院研考會先建立了政府憑證管理中心,作為報稅身分管理之用,當年3月財政部正式開辦個人綜合所得稅網路申報,宋餘俠說:「我還記得第一年網路報稅只有10,234人使用。」不過,這項服務逐漸獲得民眾迴響,91年後開始快速成長,93年開始有超過1百萬人使用網路申報,在97年更達到269萬人。

對政府內部而言,第一階段除了建設網路骨幹外,行政院研考會在88年開始推動公文電子交換,第一件公文是在1998年7月的公文電子交換系統開通活動中,由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劉兆玄當場發出,最快回報收到公文的是位在臺灣南端的前屏東縣縣長蘇貞昌。公文電子交換加快了政府行政作業的速度,行政院研考會資訊管理處處長何全德表示:「到目前為主,臺灣約有七成公文透過電子交換傳遞。」

不過,也有學者認為電子公文交換還處於過渡期,跨機關間的互信基礎還不夠。郭耀昌說:「像公文專簽還是採取雙軌作業,電子公文先發,讓對方先起草回應,等到蓋了關防的紙本公文送過去才算數,未來公文傳遞速度要更快,得要雙方都有互信的標準作業流程。」

第一階段等於是奠定電子化政府的基礎,宋餘俠說:「循著第一階段計畫所打造的政府服務網路,就好像打造了一條高速公路,要有車輛行駛才算發揮功用,政府主要應用就是首先上路的汽車。」這也是接下來的電子化政府第二階段的任務,開始發展出更多的電子化政府應用。

第二階段擴大應用

第二階段從民國91年到96年為止,為期6年,其間涵蓋了兩個計畫,分別是「電子化政府推動方案(2001~2004)」以及「數位台灣e化政府計畫(2002~2007)」。

兩個計畫加起來的總投入金額高達129.84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從2002年開始,電子化政府的預算編列開始從擴大公共建設的經費中支應,成為國家常態性基本建設的一部分。

這個階段主要延續了前一階段計畫的方向,持續推廣政府機關的網站建置、擴大公文電子交換,成立電子化政府入口網站—我的e政府、建立電子化政府網路文官學院。同時也開始關注到弱勢族群,開始推動數位落差工作,建置偏遠地區的資訊服務點等。

2001年11月14日所通過的電子簽章法是這階段的另一個重要成果。在這個法案中,賦予了電子文件和電子簽章的法律效力。換句話說,在網路上的電子文件內容,只要處理過程符合法案中規定的要件,電子文件就具有法律效力,可以取代傳統的簽名或蓋章,簽章過的文件也不用擔心被竄改。虛擬世界的文件從此可以擁有紙本文件的法律效力。

除此之外,行政院研考會建置了政府整合服務單一入口,將跨機關、跨資訊系統的資訊和流程整合,透過單一入口網站,提供民眾服務。就如同過去的行政服務單一窗口化,現在將規模和範圍擴大到整個政府的服務。

所有服務要統整起來的難度和複雜度都很高,但是,行政院研考會的企圖心也很大,希望做到民眾能透過我的e政府入口網站,得到所有需要的政府服務。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蕭乃沂認為:「政府入口網的方向是對的,但是,網站後臺交流還不夠,例如跨機關、跨系統之間的整合,還需要深化。」

整體來說,從民國87年到97年,在這十年之間兩階段的電子化政府發展中,政府服務藉由網際網路而得到跳躍性的拓展,也推出了多項民眾津津樂道的電子化服務,例如網路報稅就是最好的例子。

其實,除了電子化政府計畫以外,在這十年中,各政府機關也投入了高額資訊費用,來提升內部的軟硬體設備。從行政院主計處歷年的電腦應用概況調查來看,自2001年起,每年都有超過150億元的資訊經費支出。

光是在2007年整體政府機關的資訊經費中,投資在硬體項目的經費就有51.9億元,軟體項目上也有47.7億元。各級機關的投入,也是成功推動電子化政府的關鍵之一。

十年苦工獲得國際肯定

回顧十年來的電子化政府的發展成果,臺灣最早研究電子化政府的學者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教授項靖說:「若滿分是100分,起碼可以給研考會打80~90分。」

從許多電子化政府的國際評比中,也可以看到臺灣的優異成果。例如政府最常引用的布朗大學2008年全球電子化政府調查評比中,臺灣電子化政府的排名獲得全球第二,僅次於韓國,但是,超越第三名的美國。

今年3月最新公布的世界經濟論壇2008~2009全球資訊科技報告中,在127個國家中,臺灣的政府網路應用度排名世界第8,而政府網路整備度則是排名世界第14。

不過,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也坦誠:「也許整體表現上,臺灣比較好,但有某些項目例如政府資訊的公開程度,美國就比臺灣好,這都是我們還需要改進的地方。」

對實際使用電子化政府成果的公務人員和民眾而言,項靖表示:「從民國96年完成的我國電子化政府影響評估報告中,也反映出很高的肯定。」

這份調查報告是由行政院研考會委託中華國家競爭力研究學會執行,計畫主持人是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黃朝盟。黃朝盟認為,政府機關從電腦化、提供資訊,到現在開始提供服務,是過去十年來很大的變化,「政府機關已經接受網路是服務傳遞的管道。」他說。

超過7成公務員肯定,但資安事件多

公務人員是最常接觸電子化政府服務的使用者,每天都生活於其中。在《我國電子化政府影響評估報告》中,針對全國52萬個公務人員進行抽樣調查,回收了3,563份有效問卷。

針對電子化政府對公務人員的工作成果面向的結果顯示,對決策品質的影響上,不論加快決策速度、正確判斷、更容易運用數據參與公務等項目上,都有超過7成公務人員同意電子化政府的正面效果。其中更有84.2%的公務員認為電子化政府可以讓決策品質更正確。

認同服務品質有提升的比例更高,對於更容易提供民眾資訊、節省民眾成本、增加機關與民眾互動等調查項目,都有超過8成公務人員同意電子化政府的成果。

不過,在節省成本的項目上,還有近2成民眾不認為電子化政府服務可以減少洽公或查詢資料所花費的金錢。

而行政品質上,更有高達9成公務員認為電子化政府能減少重複性工作,但是,只有4成5的公務員認為電子化政府可以幫助行政作業減少用紙量。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受訪對象中,有46.9%比例的公務員的所屬單位,曾經發生過資安問題。項靖認為:「資訊安全是電子化政府中要特別注意的項目。」

多數民眾上網查詢政府資訊,近7成未使用線上申辦服務

除了公務人員以外,該調查也詢問了1,273位民眾,其中有77.1%的比例使用過電子化政府的服務。其中,女性比例高於男性,而年齡在30~39歲之間的民眾最多。

民眾最常使用的電子化政府服務以資料查詢的比例最高,經常使用與有時使用的比例合計超過半數。但是,卻有69.5%的民眾從未使用過政府網站上的申辦服務。項靖建議:「政府需要了解清楚為什麼民眾不來用。」

整體而言,民眾普遍肯定電子化政府所帶來的幫助,多數認為可以節省資料查詢時間、洽公時間與相關費用等。在行政服務的效益上,也能夠讓民眾獲得更多更好的資訊、並且可以更彈性地運用時間。

在調查報告中,也交叉比較使用電子化服務的民眾與沒有使用者的差異,希望找出相同服務下,電子化政府更實質的效果。

對於申辦服務而言,96.6%電子化政府使用者同意可以節省時間成本,遠高於非電子化政府使用者的贊同比例75.8%。但是,就節省金錢而言,傳統方式和電子化管道的差異並不明顯。

針對資訊提供管道的滿意度來看,使用電子化政府服務者高達86.6%認為滿意,而不使用者的比例只有70.5%。顯示出電子化政府可以改善資訊提供管道的品質。

最後是申辦項目的滿意度比較,調查發現,不論是傳統方式或電子化服務方式,民眾的滿意度都超過了8成,但是,網路方式還是比較受到民眾青睞。

不少學者也同樣肯定過去十年來,政府推動電子化政府的成果,以及行政院研考會規畫的未來方向。項靖表示:「第三階段的發展方向,還是符合世界潮流。」不過,也正因為過去的成果,眾人對於第三階段電子化政府的期待也更高。蕭乃沂提醒:「越是邁向網路化,民眾對政府的期待就會越高,如果沒有真的實現,民眾的失望就會更大。」

 

 電子化政府對公務人員的影響 

超過7成認為可改善決策品質

資料來源:行政院研考會95年度「我國電子化政府之影響評估」委託研究計畫,iThome,2009 年4 月

 

電子化政府對民眾的影響

資料來源:行政院研考會95年度「我國電子化政府之影響評估」委託研究計畫,iThome,2009 年4 月

 

 政府行政機關每年的IT總投資金額都超過一百五十億 

資料來源:主計處2001~2007年電腦應用概況報告,iThome整理,2009 年4 月

【相關報導請參考「邁向eGov 2.0 優質網路政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