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從去年開始試辦i-Voting網路投票,期望落實「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施政理念。從去年試行至今,已舉辦將近10場i-Voting網路投票活動,不過至今多數議題仍屬於民意調查或政策宣導,與市民權益有切身關係的議題,如社子島開發等,仍算少數。圖片來源/臺北市資訊局

1萬4千名住在臺北市士林區的社子島居民,在今年2月27、28兩天內,要投票選出未來社子島開發方向,最後投票率為35.2%,超過5千人完成投票,但這場投票方式很不一樣,開出的8成票都是透過網路來投,民眾不用出門在家用手機、電腦按鍵就能投你所好,連到現場投票的老人靠觸控式營幕點選就能投。而從投票結束到公布結果,1個半小時就完成,這正是做為柯P新政推出的網路投票系統i-Voting的成果,甚至明年臺北市更計畫將i-Voting開源,讓有意加入的縣市未來也能一同響應。

臺北市從去年開始試辦i-Voting網路投票,期望落實「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施政理念。由臺北市資訊局負責i-Voting的系統規畫及建置,而市府各局處來提案,初期採用網頁方式來進行網路投票,直到今年1月系統才正式上線。

民眾每次投票時,只要利用手機或PC開啟網頁進入議題,經過身份驗證後,即可以投票,投票完成後也能索取回條,來查詢投票記錄,確保選票有在票箱裡。

認證方式也依照議題層次,而有不同的驗證機制,如社群帳號、手機驗證碼、E-mail驗證碼、身份證字號、戶役政系統和自然人憑證等。

網路投票準備期比傳統快4.5個月

負責主導i-Voting議題規範的研考會表示,傳統實體投票從列印選票等事前準備到完成所有計票,通常需長達半年的準備期,且投票期間需動員民政局、區公所、警察局等人力印發配送選票、維持投票當天秩序,還需投入大量人力與物力成本。現在,改採用電子投票的i-Voting後,從議案上架到投票日當天完成計票,只須1.5個月就能完成,從6個月縮短到1.5月,大幅降低行政作業流程與時間,也減少投票的花費與成本。

從去年試行至今,臺北市已舉辦將近10場i-Voting網路投票活動,若從今年上年舉辦的投票議題來看,包括有一年市政成果、12燈區誰最靚全民票選來決定、社子島開發方向,以及大安區住民大會提案等。不過至今多數議題仍屬於民意調查或政策宣導,與市民權益有切身關係的議題,如社子島開發等,仍算少數。

今年2月27、28兩天在臺北市士民區社子島舉辦了一場i-Voting網路投票活動,超過5千人完成投票,其中有4千多人是透過手機或PC在家投票,也有近800人是選擇到現場來投,只須經過現場人員確認身份後,民眾不需要領票,直接拿掃描器掃描身份證上的條碼後,就能利用觸控式營幕點選來投票,而不用在投票紙張上來圈選蓋章,連到場投票的老人都誇讚。圖片來源/臺北市資訊局

社子島開發i-Voting已貼近現行投票運作機制

臺北市資訊局局長李維斌表示,目前針對這些民調或行銷推廣的議題投票,多採用鬆綁的驗證機制,如僅需E-mail認證、也不受一人一票的限制,盡可能讓更多的市民可以參與投票,不過對於和市民權益有切身影響的議題,如社子島開發等,則須採用更高嚴謹的認證機制來防弊,不僅需限制每人一票,還必須與戶役政系統比對投票資格,確認是設籍社子島、土地登記社子島的居民,才能領票。

甚至,在社子島的投票流程內,也加入第三方認證單位,來監看整場投票流程,確保投票過程公平、公正與公開,作法包括事前投票流程審查、事中派員在機房和實體投票所現場監督,投票後開票前還會確認系統有無異常和重新驗算,開票後也會將投票資料備份在第三方鑑識實驗室進行封存,來做為日後稽核。

另外,臺北市也將i-Voting開放資料,將所有投票系統記錄,如投票時間、投票票號及投票選項等,統一公開在臺北市政府資料開發平臺上,來提供大眾檢視,「社子島開發i-Voting是目前最貼近現行投票制度的一次網路投票。」李維斌說。

李維斌表示,網路投票和傳統實體投票最大不同,在於傳統投票,民眾必須親自到達指定投票場所,現場經過身份確認才能領票,完成投票動作,但改成網路投票時,雖然作業上更為方便,也替政府省下時間和人力成本,但如何利用網路來驗證身份、完成投票,最後計算出正確的投票結果,確保不會發生個人身份曝光、重覆領票、作票的問題,這得靠系統端來解決,盡可能做到投票透明、公平、公開。

以匿名投票來說,李維斌指出,在設計i-Voting系統時,他們是採用兩階段的投票認證機制,將確認身份與投票這2個系統完全分開設計,確保領票的人拿到的網路選票上面,不會記載任何和身份有關的個人資訊,來達到投票匿名,另外領票時所提供做為身份驗證的個人資訊,也會定期來清除,以避免事後遭人改用人工方式,來比對出投票人的身份。

當然在投票系統開發上,不只是要克服一般資訊系統較少有的防弊問題,還得因應網路投票可能發生的不合法問題,例如網路作票或偽造票等,李維斌表示,傳統避免作票的方式就是派人在現場監看票,但網路上,如何避免駭客利用漏洞繞過認證機制而投下不合法的一票,目前是透過利用RSA公鑰加密處理技術,在每一張票來加密,確保這些投下的網路票都是合法的選票,而沒有偽造票。

不過若從i-Voting投票效力來看,研考會表示,i-Voting的投票結果僅供政府施政參考,做為蒐集民眾意見的一種方式,而不直接影響政府決策。以社子島開發計畫i-Voting投票結果來說,投票的結果會提送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及臺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做為一種參考依據,但最終還是得由市府及審查委員考量各方面情況,依法來審議做出政策決策。

儘管,目前i-Voting的投票結果,對於政府施政實際帶來影響有限,但透過網路投票的方式,的確替臺北市展現不同於傳統的嶄新投票作法,不僅增加公民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也提供另外一種展現民意的新管道。臺北市資訊局也計畫明年上半將i-Voting系統程式碼開源,並透過GitHub平臺來釋出,讓有意願加入的縣市未來也能一同參與,甚至透過讓更多開發者加入協作,讓i-Voting投票機制未來更加成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