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12月初於中國深圳舉辦WinHEC技術活動時,微軟AR眼鏡HoloLens的發明人Alex Kipman也親自到場參加,「除了教育市場和娛樂應用外,AR正逐步為各產業帶來巨大改變。」

圖片來源: 

iThome

「AR和VR將成為改造產業、顛覆企業流程的關鍵技術。」是這位曾主導微軟Kinect開發重要幕後功臣,更是打造微軟AR眼鏡HoloLens的微軟第一發明家Alex Kipman對未來擴增實境(AR)和虛擬實境(VR)技術趨勢的最新觀察。他深信,最終所有產業都會因為AR和VR產生顛覆性的變革,而非只改變特定產業,「要做到這件事並不用太久,可能是1年或2年後就會實現。」

目前已有36家微軟企業客戶導入AR

微軟12月初於中國深圳舉辦WinHEC技術活動時,Alex Kipman也親自到場參加。他表示,從今年推出至今,HoloLens已在全球9個國家銷售,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法國、德國、愛爾蘭、紐西蘭和日本,明年也將開始在中國地區販售,以提供開發者來創造更多AR新應用或做為商業使用。他說,目前Windows Store軟體商店已有逾80種不同類型的AR應用,可供開發者或企業來下載。

Alex Kipman表示,除了教育市場和娛樂應用外,AR正逐步為各產業帶來巨大改變。他指出,目前微軟已和多達36家來自不同行業的企業攜手合作,正利用HoloLens眼鏡來改造企業內部流程。例如日本最大規模的航空公司Japan Airlines今年開始用AR眼鏡來輔助培訓員工,讓新進機械維修員和機師,能更快了解飛機內部複雜零件構造和操作功能,來提高工作效率和飛航安全。

另外全球電梯製造大廠ThyssenKrupp今年更一口氣買下24,000個微軟AR眼鏡提供給電梯維修技術人員使用,維修員到達現場戴上AR眼鏡,所有電梯資訊就會透過AR裝置顯現在眼前,他們可以依照指示步驟來進行維修,或是請求總公司技術人員即時遠端同步協助,以縮短電梯設備安裝和檢修的時間。

製造業有更多結合AR應用的例子正在發生當中。例如美國奇異公司明年全球製造工廠生產將正式導入AR技術,包括旗下3大核心製造業務的石油和天然氣、發電廠,以及航空業務,明年都將開始採用AR頭戴裝置,來輔助現場人員執行複雜的組裝作業,以縮短作業時間和減少人為出錯情況,最近GE更結合自然語言技術展示用HoloLens眼鏡的語音功能查詢設備故障資訊的新應用,還能提供財務預測,並提出有效解決方案,來輔助公司高層主管下達判斷。

微軟在中國深圳WinHEC大會的現場也示範了用 VR頭戴裝置來操作開啟Windows10桌面應用,穿戴者只要戴上VR頭盔後就會在眼前出現一個360度的虛擬房間,能將PC桌上的2D應用放進這個3D虛擬空間來操作,不僅能查看自己桌面的郵件、行事曆、瀏覽照片,也能播放自己拍攝的360度環景影片。

具混合實境體驗的VR頭戴裝置明年將成為新主流

不只是能用HoloLens改造產業,微軟更進一步要將AR技術的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MR)體驗也帶進VR頭戴裝置內,微軟下半年宣布將與包括HP、Dell、聯想、Asus與Acer在內的PC廠商攜手打造相容於Windows 10的平價VR裝置,明年上半年將推出上市,最便宜299美元。

有別於傳統的VR頭戴設備,只是坐在椅子上擺擺頭,眼睛看到的影像跟著轉動而已,Alex Kipman表示,這些合作的PC廠商即將推出的VR頭戴裝置,就如同HoloLens能帶來更多現實與虛擬交疊的混合實境體驗,讓穿戴者可以和周圍環境有更多的互動空間。為此,Alex Kipman和微軟技術團隊還將原本HoloLens眼鏡用的Inside-out空間定位技術,也運用在VR頭戴裝置上,他們在每個VR裝置頭部都配備了具有6個自由度運動方向感測的攝影機,能偵測人在立體空間中的移動方向和遠近距離,只要一臺VR裝置與PC端相連後,就能隨時追蹤穿戴者並定位出他目前所在位置,且不受到空間走動的限制。而這類具有MR體驗效果的VR裝置,Alex Kipman將它統稱為MR頭戴裝置,「結合混合實境體驗的VR裝置明年將成為新主流。」他說。

Alex Kipman也強調Windows 10與VR裝置未來整合的重要性,他表示,明年初即將釋出的Windows 10 Creators Update更新,將使得PC端開始全面支援3D及MR應用,讓開發者也可以搭配各式VR裝置,來提供具有沉浸式效果的Windows 10應用體驗。更新推出後,這些具MR功能的VR裝置能支援使用的Windows通用App將高達2萬個。

Alex Kipman說明,穿戴的人只要戴上VR頭戴設備後,眼前就會出現一個3D虛擬房間,在這個房間中的牆壁和家俱能擺上你想要的桌面應用,將常用的桌上應用放進這個虛擬空間來操作,除了可以查看自己桌面的郵件、行事曆、瀏覽照片,也能透過微軟瀏覽器Edge來瀏覽網頁或觀看運動比賽轉播,且能播放自己拍攝的360度環景影片,還能將現實中的物件轉變成3D虛擬影像後放在虛擬空間中與你互動。

Alex Kipman也提到將來會進一步在這些VR裝置中加入更多HoloLens技術,如3D Mapping和音效技術等,並且在裝置新增的功能上也會結合眼球追蹤的機制。不過他也坦言,未來並沒有計畫打造微軟自己的VR頭戴裝置,而是會與更多廠商合作,來建立一個可以加快推動AR與VR的混合實境應用的生態系。

Alex Kipman這次雖然沒透露HoloLens的下一版功能或新特色,不過他也提到裝置安全管控的重要性。而他接下來想要做的是將Window 10內建的Windows Hello生物辨識技術,也要運用在AR和VR頭戴裝置上。他表示,未來藉由頭戴裝置架設的虹膜攝影機能掃描比對你眼睛的虹膜特徵,來提高裝置登入的安全性。他指出,眼球辨識是當今最安全的一種登入驗證方式,比起人臉識別只有95%準確率,虹膜辨識準確度則高達99%以上,將來只有通過眼球辨識後的人,才能自動登入頭戴裝置的Windows 10系統來開啟應用,而辨識不成功時即使戴上後也不允許登入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