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得靠能超高速串流4K高畫質影像及超低延遲反應的5G行動網路技術,才能夠能利用 VR虛擬實境技術,來重建完整的現場作業環境,並讓操作者和機器人動作步調可以接近完全一致,讓機器人操作者能一邊觀察四周一邊進行更細部的操作判斷。

 5G  智慧醫療  

德國電信超高速5G新應用,能遠距同步操作機器人作業

德國電信日前在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攜手韓國SK電信及愛立信,利用5G技術公開展示一項能遠距遙控機器人手臂作業的新應用,不只能利用VR虛擬實境技術,來重建完整的現場作業環境,還能讓操作者和機器人兩者動作步調幾近完全一致。這臺利用超高速5G行動網路傳輸控制動作的機器人,擁有人形半身及一雙能多角度擺動的機器手臂,機器人頭部還安裝多組3D深度攝影鏡頭,可以將現場環境影像即時回傳到操作者頭戴裝置上。操作者不只頭戴VR裝置,可以一邊觀察四周進行更細部的操作判斷,上半身還穿上一件裝有多個感測器的緊身黑色夾克,並手戴一副感應手套,能將身體擺動和手部動作即時同步到機器人行為上。德國電信表示,等到技術成熟後,未來將能遠距操控機器人來完成各種任務,如遠距醫療手術或危險性作業等。(詳全文)

 

 智慧家庭    小米  

小米智慧掃地機器人正式登臺

小米日前宣布將在臺推出具有智慧居家功能的米家掃地機器人,內建12個感應器,例如可避開障礙物的超音波感應器,及能感應地板高低落差的防墜感應器等等,另外還結合了能360度掃描周圍環境的LDS雷射測距感應器,搭配自駕車使用的SLAM演算法,能完整建構室內清掃區域的地圖以規劃清掃路徑。這臺掃地機器人的續航力可達2.5小時,最大可一次清掃75坪的空間,使用者還可透過App遙控開啟或定時啟動機器人清掃,並隨時檢查機器人清掃動態。小米預計將在4月6日開始在臺線上銷售。(詳全文)

 

 智慧汽車   微軟  

微軟推連網汽車專利授權計畫,Toyota搶頭香

微軟最近宣布已推出汽車專利授權計畫,日本汽車龍頭Toyota成為首家取得授權的汽車業者。不過微軟並未透露具體的技術授權內容。負責專利授權的微軟副總裁Erich Andersen表示,微軟並不打算生產汽車,但將與汽車製造商密切合作,以協助他們迎合客戶的需求。微軟近來積極向連網汽車市場布局,今年1月也推出採用Azure雲端服務的連網汽車平臺Connected Vehicle Platform,以協助汽車製造商提升連網駕駛體驗。(詳全文)

 

 無人機  趨勢科技  

民用無人機兩大安全漏洞在臺首度公開

趨勢科技全球核心技術部資安研究員駱一奇在參加2017臺灣資安大會時,揭露民用無人機在無線電控制訊號和GPS模組存有重要安全漏洞,可能導致無人機遭駭客任意操控,嚴重甚至可能會影響無人機飛航安全。駱一奇也提出改善無人機安全的作法,他建議,無人機製造商應強化無人機傳送影像驗證和校驗機制,以增加破解難度,而針對偽造GPS訊號部分,則可從驗證GPS衛星和實際時間兩者是否一致,或是從GPS座標移動速度來判別,駱一奇也將無人機安全漏洞分析使用的攻擊和防禦工具釋出GitHub平臺,以提供無人機開發者使用。(詳全文)

 

 智慧工廠    預測性維護  

報告:預測性維護IoT市場規模5年內將爆增5倍

市研機構IoT Analytics近日在新公布IoT市場調查報告中指出,以智慧工廠應用為主的工業IoT應用市場,未來5年內將會大幅成長,特別是用於工廠設備監控的預測性維護IoT應用成長幅度最高。IoT Analytics預測,預測性維護IoT市場規模可望將從2017年的21億美元,到了2022年將達到110億美元,未來越來越多製造業,將從傳統採用人力定期維護的作法,大幅改用結合IoT技術及分析工具,透過每日即時監測設備的健康狀態,來提供預測性維護、保養及汰換。(詳全文)

 

 智慧工廠  AT&T  

AT&T和IBM 聯手合推新IoT分析服務

美國電信巨頭AT&T最近宣布將與IBM合作,未來將結合IBM Watson各項產品服務推出新的IoT分析解決方案,以強化AT&T的IoT分析功能。AT&T新的IoT分析服務將使用的IBM產品,包括了IBM Watson IoT、IBM Watson Data Platform以及IBM機器學習服務。AT&T物聯網解決方案總裁Chris Penrose表示,目前在AT&T電信網路上的連網裝置已經超過3千萬個,未來也將持續不斷成長,而透過與IBM合作,將有助於提升AT&T企業用戶未來用於智慧工廠更進階的IoT分析應用。(詳全文)

 

 自駕車   Uber  

Uber自駕車在美國發生首起車禍意外事故

前不久Uber自駕車才剛獲美國加州許可,得以重返加州道路展開實測,沒想到才允許剛上路沒幾天,就提前先在展開試駕的亞利桑那州Tempe市區道路發生車禍意外,這也是Uber在美國發生的首起車禍事故。據美國媒體披露,這起意外發生是一輛Uber休旅自駕車行駛市區途中和另一輛人為駕駛的汽車發生碰撞,而導致自駕車翻覆,當地警方還在進行後續調查,Uber至今並未透露這起車禍發生的詳細原因,僅對外表示,車禍發生當下,汽車仍處於自駕模式,駕駛並沒有任何受傷。(詳全文)

 

 IoT安全    調查報告  

Nokia警告:IoT裝置多延用老舊Telnet遠端存取協議,容易遭駭客挾持

日前Nokia在新發布威脅情資報告(Threat Intelligence Report)中提出警告,受到IoT市場快速擴張影響,使得IoT安全漏洞去年大幅增加,特別是和Telnet應用協議有關的IoT漏洞影響最大。Nokia表示,目前許多常見IoT設備都還是利用過時Telnet進行遠端存取作業,如IP攝影機或DVR監視器等,使得IoT裝置長期曝露安全風險中,讓駭客可以輕易入侵,並利用這些取得遠端控制權限的IoT設備,組成疆屍網路軍隊發動攻擊。Nokia在報告中也建議,為了提升IoT安全保護,企業應重新評估IoT安全策略,以強化IoT設備的安全配置、管理和監控。整理⊙余至浩(詳全文)

圖片來源/德國電信、Frank Fitzek、微軟、Uber、Mike Mozart、駱一奇

 IoT近期新聞 

1.英國電信巨頭Vodafone延緩NB-IoT商用時間,愛爾蘭及荷蘭兩地城市今夏才展開部署

2.GPS業者TomTom推新智慧導航套件,可供運輸貨車業者簡化車隊管理

3.資策會靠資料科學預測IoT安全威脅,目標布局AI人工智慧資安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7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