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歐盟

歐盟持續施壓社群龍頭臉書(Facebook)、Google、推特(Twitter)及微軟,周三公佈了自我管理指導原則,要求線上平台更積極預防、偵測及移除仇恨、暴力及恐怖主義相關內容,同時警告如果社群及網路業者未能符合要求,歐盟將立法強制執行,屆時可能導致天價重罰。
 
歐盟委員會指出,隨著網路上恐怖主義宣傳、及試圖激發暴力及仇恨的反猶太及種族主義言論氾濫,線上平台的把關角色日愈重要。新頒佈的指導原則要求這些平台加強打擊非法內容,委員會期望線上平台未來幾個月內迅速採取行動,特別是已違反歐盟法規的恐怖主義及非法仇恨言論。
 
歐盟司法、消費者及性別平權委員會主席Vera Jourová指出,法律適用於線下生活,也適用於線上,歐盟無法接受數位蠻荒地帶。她表示這項行為規約已經和臉書、推特、Google及微軟達成同意,顯示自我管理可提供表率,也會導致有效結果。但如果科技公司們不履行,歐盟將會積極執行。
 
在這項指導原則中,歐盟委員會針對非法暴力仇恨內容的偵測、移除及防範做出多項建。包括要求網路公司指定聯絡窗口,以利歐盟要求迅速移除內容,投資開發自動偵測技術及方便用戶檢舉,並和可信賴機構合作辨識非法內容。
 
在移除內容方面,歐盟還要求網路平台應在「特定期間」內迅速動作,同時也應向向用戶清楚說明內容政策,並發佈接到內容移除的通知之數量及型態,然而又要小心錯殺內容。最後,本指導原則要求網路業者使用自動化工具來偵測、過濾,避免移除內容死灰復燃。
 
委員會表示,上述只是第一階段工作,預計2018年5月截止。歐盟將在未來幾個月內仔細監督網路平台公司自我管理的狀況,再評估下一階段工作是否要再增加其他措施,必要時也可能通過立法。一旦通過立法,意謂著臉書、Google等公司可能面臨天價罰金,一如動輒數十億美元的反托拉斯調查。
 
事實上,歐洲各國早已開始施展鐵腕要求美國網路公司掃蕩種族主義、暴力及恐怖主義貼文及影片。例如德國在今年7月通過外號「臉書法」的爭議性法案,要求臉書、Google及推特(Twitter)等社交網站必須在24小時內移除仇恨言論,否則將開罰,最高可處最高5000萬歐元(台幣17.4億)的罰金。
 
而包括臉書、Google及微軟等公司,也早就積極導入人工智慧及人為的內容偵測機制,以及業界共享資料庫來過濾暴力仇恨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