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DHS)主導的離境生物辨識(Biometric Exit)計畫,目前已在美國9個機場實行,所有離境的旅客包括美國公民,都需要經過精密的攝影鏡頭掃描,以查核真實身分以及使用的文件是否相符。儘管此舉引發隱私保護團體的強烈抨擊,但美國國土安全部態度強硬,喬治敦法律中心在12月21日則發表研究報告,再次直指離境生物辨識計畫缺乏法律依據以及成效不彰,並聯合上書美國國土安全部,要求提供更多計畫的相關資料。

報告提到,美國國土安全部並沒有足夠的法律基礎,因此也沒有權力掃描並蒐集美國公民的生物辨識資訊,美國國會從來都只要求蒐集外國旅客的生物辨識資訊,也沒有明確的授權任何組織蒐集美國公民的臉部辨識生物特徵。

另外,離境生物辨識的錯誤率偏高,每25名旅客就會有1名會被系統誤判,也就是高達4%持有合法身分文件的旅客,會被誤以為是冒牌貨,喬治敦法律中心解釋,這相當於每天紐約甘迺迪機場會有1,600名旅客行程被延宕或是拒絕登機,更重要的是,無法知道離境生物辨識計畫找到冒牌旅客的成功率有多少。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該報告也點出,離境生物辨識對某一族群的人有辨識偏差,但無法確定系統是否可以基於特定種族以及性別,設定特別的判斷標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