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座金融科技實體共創空間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正式於仰德大樓13樓開幕。

圖片來源: 

攝影 / 李靜宜

臺灣首座金融科技實體共創空間「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籌備將近一年,在今天(9/18)正式於南海路1號仰德大樓開幕。園區內部空間共有365坪,獨立辦公室共有12間,共創區有100席固定與非固定座位,讓各團隊進駐,室內建築採簡約工業風。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的成立,就是要提供一個金融科技創新發展的環境與資源。負責推動的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簡稱金融總會),在籌備期間,找來國內外產、官、學、研、創等單位挹注資源,首波合作夥伴有30家,其中共有8家金融機構、11家非金融機構、11家國際機構,集結了金融產業、雲端技術、創新實證及國際資源交換的資源。

而在首波進駐園區的新創業者招募,有64家新創團隊申請進駐,但最後通過審議的團隊只有37家能夠進駐金融科技創新園區。首波進駐的金融科技領域新創業者,包含借貸、智能理財、區塊鏈、不動產、保險科技、法遵科技、支付等7大FinTech領域,其中共有31家是國內團隊,而國外新創共有6家進駐。

金融總會理事長許璋瑤提到,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有兩大特色,包括「監理門診」與「數位沙盒」(Digital Sandbox)。在「監理門診」部分,他解釋,每個禮拜都會有官方的監理人員,進到園區提供駐點諮詢服務,讓新創業者在開創新的金融服務過程時,了解會遇上哪些現行法規的侷限,又要如何配合法規進行修正,讓產業能加速發展。

而在「數位沙盒」部分,許璋瑤則提到,是要提供新創團隊創新實證的平臺。其中,亞馬遜AWS提供雲端平臺環境,包括數位沙盒雲端服務、資安防護等雲端資源。金融開放API合作夥伴包括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期貨交易所、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財金公司、上海商業儲蓄銀行、中國信託金控、凱基銀行、時報資訊。科技類型開放API,也有臺灣微軟提供區塊鏈雲端及顧問服務。許璋瑤說,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可說是金融產業與科技產業的聯姻,透過經驗交流與資源的整合,讓新的金融服務可以誕生。

此外,許璋瑤也向各方提出園區經費的缺口。他提到,成立園區的經費,一開始共向金融相關公會與單位籌資新臺幣2億元,但是,截至目前為止,共花了3千350萬元輔助培育新創團隊,再加上人才培育與實體園區的成立,所剩的經費只有2千萬元。他進一步指出,園區營運每年要耗費4,000萬元,就現在僅剩的經費來看恐怕不足,目前,金管會已要編列1,800萬元的經費,來支持園區運作,也希望各方能夠給予支持。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推動金融科技發展的關鍵,除了在法規面提供創新實驗監理沙盒機制,就是建置實體的創新園區,提供空間培育創新發展,要打造一條龍式的金融科技新創服務措施,提供新創業者彈性的監理環境與輔導資源。然而,目前只有37家能夠進駐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場地的不足也是一個問題。為此,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將持續與各地方政府洽談園區合作事宜,解決新創業者需求。另外,顧立雄也呼籲各金融機構,提供數位沙盒平臺API資料源,與新創公司合作,共同研發新的金融服務,提升金融競爭力。

目前,金融科技創新園區的內部空間,包含獨立辦公室、共創區、直播室、百人展演多功能空間、簡易茶水間等等,但卻沒有設立多人異地討論的視訊會議辦公室。

園區內部空間:獨立辦公室

園區內部空間:共創區

園區內部空間:直播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