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控於3月11日舉辦第4季法人說明會。

圖片來源: 

攝影 / 李靜宜

03/09-03/15

 台新金控   法說會  
不怕純網銀來勢洶洶,台新先靠數位銀行Richart搶下5成市占率
台新金控3月11日舉辦第4季法人說明會。面對臺灣2家純網銀即將誕生,台新要如何因應?台新金控總經理林維俊表示,純網銀只有一個管道可以接觸客戶,但台新除了有傳統的管道如分行、網銀、行動App外,還有一大利器,就是建置了24小時皆可開戶的數位銀行Richart,目前在數位銀行市場,已有5成以上市占率,林維俊認為,台新有完整的管道與客戶溝通,也是他們的利基所在。

台新銀行總經理暨個人金融事業總處執行長尚瑞強表示,台新在金融科技架構的應用與實踐琢磨深入,且投入相當大的資源。他提到,台新在金控層級,成立了數位策略小組,從金控的角度往下展開各項新興科技應用,且在個人金融與法人金融領域都有數位專責小組在處理。他也提到,台新在開放API,把內部流程盡量全部外部化,只要是台新內部的放款、收單、查詢、收款等,只要任何產業要跟台新介接,只要把規格確定,就能介接。

 金管會   金融業   雲端服務   
金管會將放寬金融業採用雲端服務限制
金融業因涉進客戶資料,甚至國際資料傳輸,所以在上雲之路仍有法令上的限制。為了因應金融科技發展,金管會近期召集中央銀行、美國在臺協會、歐洲商會暨美國商會聯合銀行委員會、銀行公會、Google、微軟、Amazon等共5家科技業者,以及17家金融業者參與「金融機構作業委託他人處理內部作業制度及程序辦法」修正草案公聽會。金管會認為,適當導入雲端服務,可改善金融機構作業處理效率及系統建置彈性,有助於提升經營效率與節省成本。

金管會擬具委外辦法修正草案,新增金融機構將作業委託雲端服務業者處理,應檢具風險管理機制、資訊安全、查核機制等相關文件,並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修正重點還包括,即便作業委託雲端業者處理,金融機構仍應負最終監督義務;並應具備專業技術及資源監督雲端服務業者,且須有風險評估與管理機制;而針對客戶資料傳輸、儲存應具備資訊安全控管及保護機制;金融機構保有向雲端業者取得資訊及查核的權力;金融機構也應訂定緊急應變計畫及退場機制。

 中國人壽   AI 貼標  
中國人壽打造保險服務標籤庫,要透過AI貼標精準行銷產品給保戶

中國人壽數位應用發展部副總經理宋健榮,揭露了中國人壽的最新AI應用。過去,中國人壽的貼標作業,得透過有經驗的大量人力,針對客戶的基本資訊,例如性別、職業等進行區隔。但透過AI,可做到較複雜的計算,針對某些客戶群貼標,如某些客戶群需要美金的資產,就是一種標籤。此外,還能提升貼標人員的工作效率。當把標籤提供給各個業務單位時,他們就能快速掌握客戶屬性與需求,在銷售通路提供更精準的保險產品給客戶。

中國人壽藉由AI貼標專案,打造了一個具擴充性、延展性的標籤庫,可容納不同資料的種類。宋健榮表示,中國人壽要先為長遠的規畫打下基礎。因為,一旦標籤庫建立起來之後,不只是行銷而已,還要在保險的過程中,每一步都可以運用到標籤,包括了到保險公司運作的流程。而貼標的工作,則是交由中國人壽數位應用發展部所培養的資料科學家來執行,他們也會把整個公司的標籤庫進行集中管理。中國人壽的AI貼標,現在已經在基本的名單開始試跑,預計在今年第2季發布。

 IBM   客戶體驗中心  
IBM即將在臺成立客戶體驗中心,鎖定5項技術實際案例展示

臺灣IBM即將在臺成立IBM客戶體驗中心,預計今年下半完成建置。臺灣IBM技術長暨業務副總經理徐文暉表示,客戶體驗中心成立的目的,是要提供技術與方案的展示場域,讓企業在資深產業解決方案架構師以及技術專家的建議之下,整合自家的應用場景,以及IBM在全球的產業資源,透過實際體驗,了解想要採用的技術,在實際操作上的狀況。目前IBM已在全球設立33家客戶體驗中心,而落地臺北,就是要在地化客戶體驗。

徐文暉提到,光是IBM大中華區的客戶體驗中心,就有超過300個技術演示與方案,但在今年下半即將落成的臺北客戶體驗中心,首先預計展示的新科技,將會包括區塊鏈密碼錨定機制(Crypto anchors)、認知物聯網視覺質量檢測、IBM Watson財富管理與認知核保。後續若有需求,再引進其他技術或解決方案的實際案例展示。

 金融業   徵才  
畢業生搶人大戰啟動,金融業跟科技業大搶數位人才


「金融區找不到國泰,在科技區第一排。」3月9號在台大徵才博覽會這個企業年度徵才主要活動中,國泰金控打破歷年慣例,首次將自家攤位從「金融區」搬到了「資訊科技區」,不只是與金融同業競爭,更要與科技業者競爭,為了推動數位轉型,需要廣納多元人才。今年國泰金融集團預計釋出約5,200個職缺,其中數位科技人才的比例因應趨勢提升。

不只國泰積極招募數位科技人才,玉山金控具體列出「機器學習工程師」的職缺,也清楚列出AI應用的領域,包括個人化推薦、詐欺偵測與風險管理、內部作業流程的優化,及市場交易中的配對媒合;其他如元大金控利用智能交易降低投資的風險、國票金控應用於授信放款的風險評估、彰化銀行自建RPA系統,或台新金控的智能客服等。

 HealthPass   區塊鏈  
慧康推出健康護照App,結合區塊鏈推動健康資料信託服務



慧康生活科技(Health2Sync)發表HealthPass健康護照App,與中國信託、區塊鏈服務商Bitmark聯手推動「健康資料信託」概念服務,將個人健康資料當作數位資產,上傳到Bitmark的區塊鏈,以有償的方式授權給第三方業者使用。使用者安裝App到手機後,就能以手機拍攝紙本健檢報告,經過OCR辨識進行數位化後,App會提供各項健檢指標意義。

所有上傳的健檢資料會記錄在Bitmark的區塊鏈上,借重區塊鏈的不可篡改、可溯源特色,在資料的擁有者同意下,將健檢資料以去識別化的方式,以端到端加密方式傳輸,授權給與HealthPass App合作的第三方業者利用。目前HealthPass App用戶已可將自己的健檢資料授權給前身為拜耳的安晟信血糖研究計畫,透過分享健康資料獲得獎勵金。授權資料的回饋金可經由中國信託的區塊鏈驗證支付,撥款到使用者的帳戶中。

 FinTech   Accenture  
Accenture:2018全球對FinTech的投資有46%集中在中國
多家媒體在近日引述管理顧問公司Accenture的研究指出,2018年全球對金融科技的投資金額為553億美元,接近2017年的兩倍。而全球對金融科技(FinTech)的投資,有54%集中在亞太(Asia Pacific,APAC)地區,包括了中國、新加坡、印度、澳洲與日本在內。而光是中國的FinTech投資規模,即達到255億美元,就佔了全球的46%,以單一國家身居全球之冠,亦超越了北美與歐洲市場。去年中國最大手筆的FinTech投資莫過於螞蟻金服(Ant Financial)在6月完成的140億美元增資案,此一規模龐大的增資案,也創下了全球私人公司史上最高的單次增資紀錄。

圖片來源:Health2Sync;攝影/李靜宜、翁芊儒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身分驗證方興起,強調零信任與去識別化
2. 憂不懂科技或缺乏信用額度的低收入戶被邊緣化,美國費城立法禁止無現金商店
3.    
研究人員發現大量Docker主機防護不足,而淪為挖礦工具
4.    Amazon、摩根大通與巴菲特合組的健康照護服務公司正名為Haven,欲解決美國看病困難、醫療保險複雜難懂、藥物昂貴問題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