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2019上半年網路威脅趨勢,資安業者Check Point在7月下旬,舉行的一場研討會上,除了過往提到的惡意程式威脅,以及雲端安全與行動安全的議題,值得我們關注的是,該公司在這次大會議程上,有不小的比例,是在談雲端郵件安全,以及釣魚詐騙問題,而過去這是郵件安全業者在關注的面向。

從近幾年的網路安全焦點來看,2017年是勒索軟體、2018年惡意挖礦,至於2019年,Check Point亞太區技術總監Andy Choy特別指出,今年最大風險是在釣魚詐騙(Phishing Scam),以及所帶來的商務電子郵件詐騙(BEC),以及帳號冒用攻擊。

釣魚詐騙氾濫,雲端郵件遭受攻擊事件頻傳

Andy Choy表示,隨著SaaS雲端應用越來越普遍,Check Point觀察到,可能更多Office 365相關的資安事件,在未來兩年發生。因為,在最近半年來,Check Point已經收到許多客戶反應,是微軟Office 365的釣魚詐騙郵件事件,根據他們的統計,在一千人規模的企業當中,每天經過雲端服務商掃描過濾後,還是會收到20多封的釣魚郵件,而且,屬於帳戶冒用攻擊的比例非常高。

Check Pointr今年特別強調企業應用SaaS服務時的安全存取問題,該公司亞太區技術總監Andy Choy指出,最近半年來,已有許多客戶反應微軟Office 365的釣魚詐騙郵件問題,根據Check Point的統計,以一個1,000名員工的公司而言,平均來說在SaaS 服務提供者過濾後,每天他們仍會收到大約20個網路釣魚郵件。圖片來源/Check Point

為了指出網釣攻擊的嚴重性,Andy Choy也引用第三方合作夥伴雲端安全業者Avanan的數據印證。這份今年4月發布的報告內容,指出在每4封網釣郵件中,就有1封能夠穿過Office 365內建的Exchange Online Protection(EOP)安全機制;而在所有偵測的5000萬封郵件中,有1%的比例是釣魚郵件;並有超過一半的釣魚郵件,包含了惡意程式,其中更有41%比例,是用於取得用戶帳密。

不僅如此,現場他也播放了一段影片,是使用開源的網釣工具GoPhish,來展示網釣郵件的威脅發動過程──當用戶收到該釣魚信,並點擊了信中連結,前往一個看似微軟的假冒網站,若是用戶沒有戒備輸入了自己的帳號與密碼,雖然用戶還是可以進入正常的Office介面,但在GoPhish的介面上,對方其實就可以看到,該用戶輸入的帳號與密碼。

為了說明網釣攻擊的現況,Check Point的資安事件反應團隊也現身說法。該公司亞太區安全鑑識分析師Tim Toa表示,在2018年到2019年第一季中,他們處理的資安事件主要類型,前五大分別是惡意軟體、勒索軟體、網釣攻擊、DDoS與Office 365郵件詐騙。

Tim特別指出,網釣攻擊是排名第一的攻擊管道,而且,近半年Office 365相關的電子郵件詐騙事件,比例大幅增加,且他們每週處理的資安事件,都有關於Office 365遭受攻擊。

由於不少企業用戶郵件上雲,但只啟用了預設的安全機制,而未採用進階的郵件安全防護。因此,Tim也給出六大防護建議,例如:採用第三方的雲端安全防護產品、防範釣魚詐騙郵件攻擊、防範帳號劫持、對外服務必須開啟多因素身分驗證機制,以及開啟所有日誌記錄,並要將資安事件回應延伸到雲端服務上。

此外,近年積極發展雲端安全的Check Point,如何強化釣魚詐騙的防護能力,也成為他們的挑戰。對此,Andy Choy指出,在他們既有的SandBlast零時差防護解決方案中,Threat Extraction(TX)在本身的功能上,已加入基於AI的防釣魚機制,更特別的是,他們還設計了防範零時差釣魚的機制,不論在行動與端點平臺,都將能針對釣魚網站中的帳號與密碼輸入框,來偵測並防護,而不是單單偵測釣魚網站的網址。

2019網釣威脅比過去更嚴重,並躍升為駭客攻擊第一管道
對於近年企業面對的資安事件,Check Point亞太區安全鑑識分析師Tim Toa指出,根據他所屬資安事件反應團隊的處理經驗,主要有五大資安事件類型,在惡意程式與勒索軟體之外,特別要注意的是,由於各式威脅都會透過網釣為攻擊途徑,該手法現也成最主要的管道,而且,Office 365郵件冒用問題,在近期增長幅度最大。圖片來源/Check Point

針對Office 365用戶的釣魚詐騙攻擊頻率更密集
Check Point資安事件反應團隊Tim Toa表示,近期他們每週都處理到客戶Office 365遭受攻擊的資安事件,顯示事態嚴重性,因此他們建議強化雲端安全防護,提升企業防範釣魚詐騙郵件攻擊與帳號劫持的能力。(攝影/羅正漢)

行動惡意軟體增加與雲端組態設定不當,將成企業挑戰

行動安全是Andy Choy強調的第二個安全議題,他指出,從近年CVE漏洞的趨勢來看,在iOS與Android平臺方面,最近三年,已經呈現大幅增加的現象。最近一個月,就有兩起影響範圍極大的事件發生,例如,在WhatsApp上出現的沒有接通電話就能監聽的漏洞,以及他們在本月,揭露了新型Agent Smith惡意軟體,能在使用者不知情的狀況下,將App內的廣告置換以牟利,還可用於竊取金融帳密與竊聽等。由於BYOD的趨勢早已成形,他們認為,行動安全容易成為企業忽略的部分。

對於近年的雲端攻擊的威脅,在先前提到的Office 365之外,也要注意駭客鎖定雲端控制層(Cloud Control Plane)入侵的新趨勢。Chick Point亞太區雲端安全銷售總監Michael Petit指出,近年駭客攻擊的三大表面:包括網路、身分驗證與控制層,其中以控制層的入侵最受關注。他指出,企業可能沒有落實資料庫加密,或帳密外洩,以及組態設定不正確而導致。

因此,他提供3大建議,首先,企業要有威脅防禦架構,其次要為開發者建立明確該做與不該做的事,第三,要幫助開發人員認識風險,知道不同環境的需求,應使用合規檢查工具幫助管理設定問題。

臺灣遭受的惡意程式攻擊高出全球平均4倍

關於惡意程式攻擊的趨勢,近年Check Point網路安全報告都有相關研究與分析,Check Point臺灣區總經理劉基章,也進一步揭露本地的惡意程式攻擊趨勢,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上半年,臺灣面臨的惡意威脅變得更嚴重。

他表示,在今年6月,以臺灣遭受的前10大惡意程式而言,包括XMRig、Emotet、Ramnit、Dorkbot等,其攻擊次數與比例全都是全球平均4倍,而去年同期的狀況,當時的臺灣前10大惡意程式,普遍是高於全球平均2倍,威脅態勢更趨嚴峻。

Check Point臺灣區總經理劉基章指出,臺灣遭受的前10大惡意程式攻擊,高出全球平均4倍。圖片來源/Check Point

網路威脅複雜度呈等比級數增長,企業防護需跟上腳步

對於全球的網路安全威脅變化,該公司亞太區技術總監Gary Gardiner,不僅指出2020年企業將面臨的考驗,同時也點出企業防護觀念的落後。

儘管近年全球企業對於資安的支出不斷增加,但全球仍有46%的企業遭受到攻擊,並有36%消費者遺失個人資料。

為什麼有這樣的狀況?Gary Gardiner歸納了三大重點。首先,他們認為許多企業都是後知後覺,等到事情發生才回應,並對「偵測」機制有盲從心理,而不願多投資在「預防」。其次,大部分企業面對新的攻擊世代,防護沒辦法趕上腳步,例如,許多企業還停留在2010年的防火牆、防毒與IPS的防護。

最後是攻守複雜程度過高,不論是威脅發動者、威脅類型、安全解決方案,都變得越來多,舉例來說,2007年的威脅類型低於50種,但2018年則超過100萬種,另一方面,資安公司也從不到100家,變成超過2,600家。

對於全球的網路安全威脅變化,Check Point亞太區技術總監Gary Gardiner特別強調「複雜程度」過高的問題,例如攻擊向量與安全解決方案的增加,需要的技術將大幅增加。(攝影/羅正漢)

關於複雜度的問題,Gary Gardiner以防範檔案受感染,這樣的情境為例,來說明主要的入侵途徑與解決方案。例如,一般攻擊途徑可分為9個面向,包括行動裝置、網頁下載檔、公司電子郵件、共用資料夾、端點裝置、FTP、傳訊應用程式、SaaS應用程式與私人電子郵件等,而普遍的安全技術,則包括了防毒、沙箱、CDR檔案萃取、靜態分析、DLP、SSL檢查、防勒索軟體與機器學習等8種,因此,就需要72項防護的技術,而這些攻擊面向與安全技術還只是部分,若是這兩個面向,每年都增加3個類型,複雜度就會翻倍。

因此,企業在未來的資安防護觀念中,必須考量上述這些問題,才能儲備足夠力量,面對各式網路安全風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