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蘋果(https://www.apple.com/retail/bridgeportvillage/)

蘋果最近修改了App Store的搜尋演算法,刻意調降自家app的排序,但紐約時報報導,這是因為現在蘋果app已經稱霸的緣故。不過蘋果否認App Store曾經獨厚自家app

紐約時報最近針對第三方市調公司Apple Store搜尋和蘋果app排序關聯做了分析。發現在App Store上有超過700項搜尋關鍵字,包括Music、Podcast、Debit等等,搜尋結果都是蘋果自家app排名高居廣告後的前幾名,有些列在前面的還是根本不相關的蘋果app。之後才是競爭者的app。

以music為例,2013年9月在蘋果尚未推出音樂串流服務前,Spotify搜尋排名第一,到了2016年6月Apple Music上架後,Spotify掉到第4位。2018年2月輸入music的搜尋結果中,Apple Music、iTunes Remote名列前茅。到了年底,Spotify已掉到23位。而從今年4月起,一些過去蘋果沒有相關業務的關鍵字,像tv、video等,也在該公司涉足影音服務後,出現其app霸佔搜尋前幾位的情形。

不過今年近幾個月來情況有所改變,許多蘋果app的搜尋排名都掉了下來,盤踞搜尋結果前幾名的蘋果app也變少了。例如搜尋music結果,只剩Apple Music排第一個,其次是競爭者。報導指出原因是蘋果在7月間調整了演算法之故。

蘋果高層也證實調整了演算法,但否認App Store演算法之前獨厚自家app。紐時引述蘋果全球行銷資深副總Phil Schiller和軟體資深副總裁Eddy Cue說法,表示這次演算法的「改進」,是為了協助其他開發商,而不是「修正錯誤」。他們說,之前的演算法並沒有錯,如果有錯蘋果會承認。

蘋果高層解釋,他們的app之所以排在結果上方,是因為使用者用App Store搜尋已經預安裝在iPhone上的app。另一個原因是,Apple Store會把出自同一家開發商的app集結起來,造成搜尋頁最上方都是同一品牌的app。

競爭者顯然不同意。今年三月Spotify向歐盟控告蘋果利用App Store獨大平台的地位,對競爭者採取不公平競爭的作法,像是對上架app開發商徵收30%的蘋果稅,如果開發商不付,就會遭到蘋果的不公平待遇,像是限制行銷活動或和用戶直接溝通。

不過蘋果也反駁App Store是讓使用者可以安心找到app的安全平台,在開發商方面,App Store對新手工程師和大型公司都一視同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