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即將在12月展開5G釋照的競標作業,參與競標的電信業者之一,遠傳電信今天宣佈和亞東紀念醫院、花蓮慈濟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合作,結合5G的高速連網、低延遲,為偏鄉地區民眾提供遠距診療服務。

根據健保署的資料,全國369個鄉鎮中,有48個為偏鄉或離島地區,偏鄉人口僅佔3%,但土地面積卻佔了44%,醫療資源大多集中於北部及西部,東部的資源因此相對匱乏,在臺北,每萬人就有34.09位醫生,而在臺東,每萬人僅有12.56位醫生,顯示城鄉醫療資源落差之大。

這項遠距診療計畫是運用5G實驗網路,為偏鄉地區提供高品質的遠距醫療服務,由亞東醫院、花蓮慈濟、高醫大附設中和醫院的醫生,為偏遠地區民眾提供遠距線上診療服務。

11月起將在新竹縣湖口鄉天主教仁慈醫院、臺東海端衛生所、臺東大武衛生所,在醫療資源不足的偏鄉地區試辦遠距診療,由遠傳電信在當地建置5G網路,偏鄉民眾就近前往醫院或衛生所,由當地的護理人員進行初步檢驗,透過5G網路,由亞東、花蓮慈濟、高醫大附設中和醫院的醫生線上視訊看診。

目前試辦的5G遠距診療科別,包括了耳鼻喉科、皮膚科及眼科,為了讓地處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不足的天主教仁慈醫院、臺東海端及臺東大衛生,能夠進行遠距診療服務,遠傳電信捐贈三套診療設備,例如數位眼底鏡、手持式耳鏡、手持式數位皮膚鏡等,讓偏鄉醫療單位可以現場為民眾檢測,並將生理數據、影像傳送給遠距診療的醫生。

遠傳電信表示,透過遠距看診,醫生不用親自下鄉,在醫院一般看診的時間,就能為偏鄉的民眾進行遠距看療。對於居住在偏遠地區,就醫不便的民眾而言,能夠減少看診次數,以臺東為例,估計每次可節省往返時間4小時以上。

不過,為偏鄉地區提供遠距診療並非新應用,以目前的4G就能做到,以5G提供遠距看診,甚至和偏鄉在地的醫生一起會診,究竟帶來什麼好處?

遠傳解釋,現有的4G網路雖然也能做到,但容易產生延遲,導致遠距看診的體驗不佳,而5G的高速、低延遲,除了同步傳送檢測的醫療數據及影像,還能夠確保醫生遠距問診的順暢體驗。至於5G尚未開通,開通初期,可能先以都會地區為主要服務地區,是否會普及至偏鄉地區?遠傳電信以4G為例,剛開臺雖以都會為主,現在已普及到非都會地區,相信以後5G也會逐漸擴大到更多地方。

現場也展示了眼科的遠距診療應用,由偏鄉在地的醫護人員使用數位眼底鏡,將影像經由5G送到遠方合作的醫院,由眼科醫生透過平板電腦,為偏鄉民眾進行視訊問診,平板電腦上也會同步顯示民眾的眼底檢測影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