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共同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科技部國研院國網中心宣布免費釋出國產超級電腦:臺灣AI雲的算力、儲存資源和大數據資料集平臺,發起「御守臺灣・科技抗疫」專案,邀請產官學各界好手來提案,主題不限於醫療,只要與防疫相關、社會能共享成果,就可提出。即日起開放申請,至6月30日截止。

臺灣AI雲(TWCC)是廣達、台灣大哥大和華碩聯手打造的AI雲服務平臺,搭配同團隊打造的超級電腦臺灣杉二號,具備2,016個Nvidia Tesla V100 32GB GPU,效能達9 PFLOPS,更拿下全球500大超級電腦中的第20名。臺灣AI雲自2019年開放營運以來,吸引了300組學界和業界團隊使用,累計近1千萬GPU運算小時的使用量,推進不少科研和產業技術發展。

主題不限醫療領域,協助政策溝通、穩定民心和衍生應用都歡迎

現在,為加速產出遏止疫情、維持社會運作或穩定人民生活的解決方案,國研院國網中心公開徵案,主題以防疫出發,可提出與醫療相關的應用,像是病毒基因演化、蛋白質分析、數據探勘、影像辨識等;或是穩定民生相關,如口罩地圖、酒精地圖、物資資訊等,以及疫情調控相關,比如電子圍籬、病毒擴散追蹤。

另外,徵件主題也可與政策溝通相關,比如疾管家Chatbot服務,也可以是衍生應用,如線上教學等。國網中心強調,主題不限上述列舉,只要能促進防疫、社會可共享成果,就能提出。

不只運算資源,5.2萬資料集免費提供

在資源方面,國網中心將提供臺灣AI雲的計算資源、儲存空間,以及資料集平臺。就資料集平臺來說,臺灣AI雲已建立大數據集,包括COVID-19新冠疫情特區、國網生科雲、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癌症影像集(TCIA)和病理斷層影像集、福衛五號衛照影像集、民生公共物聯網大數據集。此外,資料集平臺服務也提供5.2萬個資料集,涵蓋科研、語音、生活、醫療與資安、政府治理等領域,來給獲選的申請團隊使用。

除此之外,目前,國網中心也與各界進行防疫開發合作,像是協助臺北榮總開發肺炎X光片AI輔助判讀;與陽明大學基因體中心和交大進行多重基因序列比對,來找尋精準的COVID-19檢測標記。不只如此,合作專業還有成大提供標註肺炎X光影像,來培育學生訓練AI模型等。

至於申請條件,申請人除了需填寫資本資料外,還需簡述計畫和預期效益,說明所需的臺灣AI雲資源,比如GPU運算時數、VM、儲存空間等。此外,申請人也需表明所需的資料,像是使用資料市集,或是自備資料等。最後,申請人也要告知,是否願意將專案成果供後續推廣。

徵案時間自即日起,至6月30日為止。國網中心表示,申請案將採隨到隨審的方式進行,經委員會審查同意後,申請人可於1周內開通帳號使用,且於半年內使用完畢。

為遏止疫情擴散,各國紛紛發起科技防疫

放眼國際,一些國家為了抗疫,也結合科技力和數據力來尋找解法。在美國,IBM就與白宮和美國能源部組織了COVID-19高效能運算聯盟,聯合美國國家實驗室、國家科學基金會、太空總署、麻省理工學院、Google、Amazon和其他科技公司,利用16臺超級電腦的運算資源,來尋找控制疫情方法。

除了官方作法,史丹佛大學也透過Folding@Home專案,號召各界提供閒置的運算資源,來協助研究專家分析病毒蛋白質結構。

另一方面,中國工信部在疫情爆發後,發布了一份倡議書,號召社會利用AI技術,來找出病患感染肺炎後的診療方法,以及疫情防控的應用場景。此外,中國科技龍頭如阿里巴巴、百度、商湯等企業,也在疫情爆發後,對醫療機構和研究機構釋出算力,加速疫情研究。

不只如此,新加坡超級電腦中心(NCSS)也發起COVID-19專案,公開徵案、尋求對抗疫情的解法。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