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居易科技

臺灣廠商對於資訊產品的漏洞處置,未必沒有修補,但要是仍然採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態度,用戶很可能還是會因為沒有留意,沒有安裝更新韌體,而持續讓網路設備曝露於漏洞的風險之中。例如,中國資安業者奇虎360的網路安全研究實驗室(Netlab)於3月底揭露,於去年12月4日開始,有兩個駭客組織的攻擊行動細節,先後鎖定臺廠居易科技(Draytek)旗下Vigor寬頻路由器與交換器的漏洞CVE-2020-8515。奇虎360後來在12月25日,通報韓國等地的CERT,並於推特上首度提及他們的發現,但只有公開一部分的攻擊特徵要大家加以防範,並未提及受影響設備的廠牌與型號。

第一波鎖定居易路由器和交換器的攻擊,於去年的12月4日出現,手法是透過keyPath命令注入漏洞,竊聽設備網路流量。而第二起攻擊行動,則是在Netlab通報之後發生:2020年1月28日,駭客濫用rtick命令注入漏洞,開啟SSH服務建立系統後門帳號,以及Web Session後門。

居易科技獲報之後,也在2月10日發布英文版資安公告,表示Vigor3900、Vigor2960,以及Vigor300B等3款型號受影響,並提供1.5.1版韌體。雖然臺灣網站也有提供這些韌體,但沒有相關的公告網頁,對此,我們也向該公司確認臺灣是否提供有關資訊。居易表示,如果使用者有註冊MyVigor帳號,就會收到這個韌體更新的通知,但這樣的做法,除非用戶閱讀改版內容,不然很難了解路由器已經曝露在重大的資安風險中。對此,他們到了4月9日,也發出中文版公告,並提醒受影響且未修補的用戶,應儘速更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