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priyampatel4 on Pixabay

中國商務部在9月19日公布了《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準備把危害中國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的外國組織或個人列入黑名單,儘管中國商務部表示,該規定既不針對特定國家也不針對特定實體,但外界一面倒地認為,此一規定就是為了反制美國的《實體名單》(Entity List),也可能影響臺灣,例如波及出售軍備給臺灣的企業,或是與中國政府立場相左的臺灣企業。

根據《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只要是危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或是違反正常的市場交易原則,就可能會被中國列入黑名單,該規定還強調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對外政策,互相尊重主權且互不干涉內政等,意謂著只要涉及此類行為的組織或個人都有被列入黑名單的風險。

至於被視為不可靠實體之後,中國的作法則包括限制從事與中國有關的進出口活動,限制或禁止在中國的投資,限制或禁止相關人員的入境,限制其中國境內的工作許可或停留資格,以及罰款等。

當媒體詢問此一規定是否為中國針對美國行為的反制,商務部則表示,《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是既定的安排,並未針對特定國家或實體。

然而,華爾街日報分析,中國的確是在去年5月時宣布建立黑名單的計畫,但時間點湊巧是在美國將華為納入實體名單之際,在這期間美國與中國仍持續展開貿易協商,一直到最近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接連對Tiktok及微信出手之後,中國才正式發表了《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而這就是中國對美國《實體名單》的回應。

另外,CNBC則引述了全球最大政治風險諮詢公司Eurasia Group分析師Michael Hirson的看法,指出中國的新規定很可能是針對那些與中國產品競爭的實體,也可能波及販售軍備給臺灣的實體。Eurasia也列出了可能成為首批被中國列入黑名單的實體,涵蓋思科、Dell/EMC與HP等IT業者,以及美國航太製造商Lockheed Martin與Rockwell Collin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