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開發全新的Kubernetes開源專案Akri,讓用戶也能在Kubernetes工作負載中使用邊緣裝置,Akri可以將邊緣裝置轉換成Kubernetes叢集中的資源,其提供類似容器網路介面(Container Network Interface,CNI)的抽象層,使得Kubernetes應用程式能夠簡單地使用,諸如攝影機和感測器等邊緣裝置。

邊緣裝置指得是那些內建感測器、控制器,並搭載單晶片的小型裝置,可以產出資料並且執行基本動作,微軟提到,為了要讓Kubernetes成為真正的通用邊緣運算解決方案,Kubernetes叢集必須要能簡單地找到這些邊緣裝置,而多數邊緣裝置都太小,因此無法自己執行Kubernetes。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微軟開發了Akri。

Akri擴展Kubernetes裝置擴充套件框架,這原本是用在像是GPU或是其他系統硬體等靜態資源,而Akri將這個框架應用到了邊緣,Akri能夠持續偵測有權存取邊緣裝置的節點,並且調度其工作負載,簡單來說就是,Akri能夠自動找到並且使用這些裝置。

Akri是為Kubernetes原生設計的專案,由兩個Kubernetes元件建構而成,這兩個自定義資源分別是裝置擴充套件實作以及自定義控制器,第一個自定義資源是用來告訴Akri,想要探索的邊緣裝置類型,當Akri找到了目標裝置,便會透過自定義控制器來使用邊緣裝置。

由於邊緣裝置可能處在網路狀態不佳的環境,因此連接狀況也難以掌握,而Akri良好地處理邊緣裝置會遇到的情況,包括可以接受邊緣裝置時而上線,時而斷線的情形。Akri還能夠自動為各種邊緣裝置,創建Kubernetes服務,不需要由應用程式追蹤Pod或是節點的狀態。

微軟將Akri設計為可擴展的架構,目前其支援ONVIF和udev探索協定,而在開源社群中,開發者可以在Akri添加更多的協定支援。用戶可以在K3、MicroK8和AKS-HCI等各種經認證的Kubernetes發行版上使用Akri。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